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医养通评估创新医养结合模式 ——阳光爱心护理院见闻

医养通评估创新医养结合模式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08:26 【字体:

早晨9点,老人们跟着节奏做手指操

□记者 满淑涵 文/图 

 7月29日,88岁的廖佑禄老人因突发肺炎,从公寓房转到病房,只需多上两层楼,就从养老区域切换到医疗区域,减少了到医院着急排队的麻烦。经过一天的治疗,他的病情得到缓解,第二天一早就插着氧气管坐起身子,用手比划着跟人交流。 

廖佑禄老人所在的阳光爱心护理院是我省第二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也是安康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标杆单位”,8层大楼200张床位目前全部住满,除了供老人生活起居的公寓房,还在四楼专门开辟病房区,紧急救治突发疾病或发生意外的老人。

 一个月前,廖佑禄住进位于安康市汉滨区陈家沟村的阳光爱心护理院。因为得过脑梗、伴有心衰,同时患多种慢性病,他希望晚年生活能有更专业的医护保障。 
 “这里80%以上的老人是失能老人,照护细节多、难度大,需要特别留意他们的细微变化。”正在查房的阳光爱心护理院医生李幸生按压廖佑禄的脚踝,查看患者原有病史,仔细记下浮肿情况。 
 “老人需要全面体检,五六分钟就可到达阳光医院。如果遇到疑难病症,我们还与安康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可以进入转诊绿色通道。这样一来,就能保证老人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保障。”阳光爱心护理院院长孙启长说。

 最近,护理院收住了一位“活宝”老人,102岁的王春玉奶奶一大早就笑眯眯地跟人打招呼,她床头的信息单上,仔细记录着护理要点:两次股骨颈骨折、视力模糊、牙口不好等等。 

 据介绍,新入住老人首先要填写医养通评估表,测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综合评定护理等级,再根据自控能力、感觉障碍、睡眠状况、相关病史等做出跌倒风险评估。“通常情况下,老人入住一周后,我们会进行健康复评,通过入住期间一些细节反应,更准确地评定他们的身体条件。”孙启长说,“比如老人视力不好,就要注意防范跌倒,听力不好,就有难以接收警示信号的危险。”

这套医养通评估体系是孙启长不断汲取经验、总结完善起来的。他认为,从老人入住前的评估环节就应体现医疗+养老理念,做好重大疾病早期识别、必要检查,才能对老人生理和心理上的护理更加周到。“比如一些有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的老人,入住时精神状态表现正常,家属对这类病的认识不足,又未能准确描述病情,就要通过画钟测试、回忆测试来评定认知功能,再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掌握病症轻重程度。”孙启长打算,下一步还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使健康评估结果更客观、更有可信度。

来源: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