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关爱残障人士 优化城市无障碍设施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8:05 【字体:

  □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 
  公共设施建设对弱者、特别是对身体有一定缺陷的残障人士的关心、关怀,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
  2012年颁布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规定:无障碍设施工程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新建的无障碍设施应当与周边的无障碍设施相衔接。对城镇已建成的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
  以西安市为例,目前有残疾人57.8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5.53%。随着老年人口比重的逐年上升,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细化、优化无障碍设施工作刻不容缓。
  为此建议:
  一、提升城市管理者和市民无障碍意识,将无障碍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之中。提高全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养成自觉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习惯。
  二、各级残联应建立问责考核机制,对无障碍城市建设实施动态监测,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考核评估的科学性。同时探索建立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查监督制度和多边合作的社会投诉倒逼机制。
  三、无障碍建设要落实责任制。依法落实责任主体,使无障碍设计、施工、管理各环节的制度系统化,对各环节失职行为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四、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要求,加大城市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对占用、损坏和管理失职的要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