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社情民意

及时引导心脏支架大幅降价产生的负面舆情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08:18 【字体:

    □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
  2020年底,国家医保局组织实施了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使心脏支架价格从之前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有效降低了虚高价格,减轻了医保基金的负担,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真正实惠,但同时产生了不少值得注意的负面舆情。比如:为什么价格会如此之高却长期无人过问,降价之后的质量如何保证等。这些负面舆情如不及时加以引导,将会直接导致广大百姓对医院管理的种种猜忌,加剧医患关系的恶化,影响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这项医改惠民政策的落实效果。
  为此建议:
  职能部门应尽快向公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一、心脏支架大幅度降价的原因。一是国家主动集中采购的核心是带量采购,以量换价,以合同的方式来保障医疗机构对中选产品的使用,大大节省了支架生产企业的销售成本。二是医保预付款、约定回款周期,使企业财务及营销成本进一步降低。三是中选企业通过带量采购实现了规模经营,单位生产成本降低,其前期研发成本、管理成本、固定资产成本等进行摊销,也是价格能够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支架降价后的资金流向。明确带量采购节余资金留用政策,在医保基金原支付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使用带量采购中选的支架产品,节约的费用通过考核补偿给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以提高医疗机构的响应度和积极性。
  三、降价后的冠脉支架质量如何保证。明确告知公众,此次带量采购的中选品种都是临床已经长期使用、质量可靠的主流企业的产品。国家药监局还专门出台了《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加强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冠脉支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将通过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及现场检查、流通环节监督检查、中选品种质量抽检、不良事件监测等全流程管理来确保产品质量。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