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陕字号”新材料如何突围产业之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08:04 【字体:

□ 首席记者 满淑涵

智能手机高效散热、新能源汽车电池快充、无创治疗肿瘤……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正不断推动技术革命进步,重构发展格局。
  随着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新材料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挑战,从《中国制造2025》到《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在政策“春风”的沐浴下,全国各地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加速跑”“升级跳”。
  陕西是国家重点打造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布局特色逐步形成,涌现出一批实力派企业。冲浪“不赶上就出局”的竞争时代,陕西新材料产业当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省两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提交提案,直指我省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水平较低、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产品首批次推广应用难等“弊病”,并建议省发展和改革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加强新材料产业统筹协调,提高政策指导系统性、部门工作协同性、相关措施配套性,推进信息共享、政策互补、军民融合,改进项目支持方式,加快整合新材料领域创新资源,通过试点示范、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一批重点新材料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打造更为完善的新材料全产业链。
  与传统材料产业相比较,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密集、研发资金投入量大、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为了用好技术创新这把“金钥匙”,省科技厅梳理了我省新材料领域创新能力清单和技术需求清单,整理出全省优势领域、重点单位和优势资源,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撑。
  下一步,省科技厅还将围绕我省在有色金属材料、3D打印、航空航天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方向的创新能力优势,推动打造宝鸡钛产业、渭南3D打印产业、西安航空/电子材料、商洛钒材料等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新材料领域科技企业培育,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培育链条,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期—产业园区”孵化培育体系,为创新成果产业化营造良好环境。
  省统计局去年第三季度所作的调查数据显示,我省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千亿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首屈一指,但产值增速低于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均水平。2015年以来,规上工业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平均增长16.1%,较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均水平低8.6个百分点,增速在各大产业中排末位。
  “这表明我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长乏力,同时多数企业还处于原材料初加工环节,产品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参与调查分析后,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张虹也在今年省两会通过提案建言新材料产业发展。她认为,我省新材料产业主要依赖大中型企业,其中以国有大型企业居多,受体制机制、管理模式、风险管控等多种“桎梏”约束,企业创新意识不够、竞争思维不强、发展动力不足。“以我省新材料产业中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例,产品除高品质钛材外,高纯度的铅锌、铝、钼、金、镁都属于产业链最底端的金属提纯冶炼,生产受制于矿产资源,附加值较低。”
  在能源危机与环保压力日益加大的当下,张虹结合调查结果建议,要引进高端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促进企业上档次、上规模。同时,出台环保政策要考虑到相关企业生产情况,提前布局、提早安排,使政策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并帮助企业按照市场要求转型,引导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