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委员建议助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09:28 【字体:

□ 记者 张宝勤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更是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省发改委的高度重视。提案所提五条建议已被省发改委采纳,并列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五项重点举措。
  郭绍敏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省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营商环境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具体表现在政策落地难、参与度不高、服务不到位三个方面。郭绍敏认为,由于政策针对性不强,没有触及企业痛点、堵点和难点,加之宣传力度不够,部门之间缺乏协调联动,仍存在“该放的权没有放、出台的措施未落地”的情况,此其一。目前营商环境建设、政策的制定及评价仍主要在政府部门间开展,企业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直接服务对象,却没有充分地参与其中,政策知晓度不高,此其二。由于对推进“放管服”改革认识不足,部分职能部门“不愿放”“不敢放”,造成融资担保、信用评价、培训体系、信息服务平台不健全,市场中介组织发育不充分,此其三。
  针对存在的问题,郭绍敏建议:根据实施情况,及时修订相关政策;强化政策落实的跟踪督导;建立重点企业政府服务专员制度;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政策培训宣传力度。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围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省委召开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提出“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和“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工作目标;省政府召开全省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提出“9761”目标,并坚持每月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指导督促落实。
  提案交办后,作为承办单位的省发改委认为,提案指出了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对策建议,意见中肯,“这些对策建议,将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举措”。
  这五项重点举措包括:一是修订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时,要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二是强化跟踪督导,加大对各市区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力度,对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对确定的典型问题案例及时予以曝光;三是建立服务企业制度,按照“一对一”包抓原则,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活动;四是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进一步完善我省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加大企业参与度,并委托第三方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五是加强宣传培训,积极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训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经济领域法律法规。
  郭绍敏表示:“对于省发改委的提案办理结果我非常满意,今后我还会继续关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问题,为助推全省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和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