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做好“茶文章”助农致富奔小康——委员为我省茶产业“十四五”规划建言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3 【字体:

  □ 记者 赵婧
  “‘十三五’即将收官,陕西茶产业预期实现了280万亩的种植规划目标,为我省未来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省政协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纪晓明建议我省将茶产业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推动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是最古老的茶产区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茶文化形成地。近年来,茶产业已成为我省汉中、安康、商洛三市的优势主导产业,茯茶也已成为西安、咸阳两市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市26县区涉及茶叶的生产和加工。
  “茶产业是一个市场稳定、附加值高、文化影响力大的产业。”纪晓明认为,陕茶具有享誉世界的文化、生态、品质自然禀赋,加快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能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也能为农民持续增收铺就小康路。
  如何在跨越以种植为核心的发展阶段后,实现我省茶产业市场价值快速提升?在今年省两会上,纪晓明提出了《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明确陕西茶产业定位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加大茶产业人才引进,支持龙头企业科技研发,支持本省先进茶叶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培育出在全国领先的人才队伍和在全国茶研究领域有话语权的顶尖人才;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陕西以市场化手段实现茶产业整合,鼓励规模茶企混合所有制改造,最大限度利用政策和社会资本,扶持培育陕茶企业上市;加大重点茶叶品牌在公共媒体的宣传力度,用现代工业思维和创新市场模式打造国家和世界茶行业高地。
  在提案回复中,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从政策、人才、资金等多方面支持茶产业发展,增强了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社、茶叶大户、茶农之间的利益联结,带动产业发展、茶农致富。目前,我省茶园面积281.6万亩,产值182.39亿元,受自然资源影响,到2025年要实现产值1000亿元仍有困难。省农业农村厅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将围绕提高陕茶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等方面做好“茶文章”,努力将陕茶打造成继陕西苹果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在人才培养和研发方面。我省将支持产业领军人才在国内外广泛参与全国茶产业领域研究,成长为茶界顶级专家、著名企业家或界业大咖,推动我省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还将继续支持我省茶产业技术体系和行业协会壮大发展,以科研力量带动茶产业升级换代,提质增效。
  ——在加大龙头企业支持方面。将加快和促进龙头茶企发展壮大,引导和支持茶企跨行业联合,形成陕茶行业龙头,在新三板、港股、上证所、深交所等上市,以吸引资本、扩大规模、完善标准、提高效益、扩大影响,引领我省茶产业高规模发展。
  ——在加强品牌宣传方面。将持续提升陕茶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提高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茯砖茶4大区域公共品牌价值,推动龙头茶企实施品牌化战略,打造国内、国际知名的企业品牌。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我省将规划建成300万亩茶园,全省茶叶产量超过18万吨,其中茯茶生产超过3万吨;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充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明确陕茶发展定位,促进我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西部茶叶大省,实现茶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