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信息化助力群众看病更便捷更舒适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08:41 【字体:

  □ 记者 赵婧
  看病难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逐步应用,我国部分经济发达地区正在推进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旨在为患者提供一个更便捷、更舒适的就医环境。
  “许多群众反映,到医院看病,小医院不放心,大医院排队时间长,有时还可能贻误病情……”2019年,省政协委员、陕西冯武臣大药堂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喜云在调研时发现,我省还存在医疗系统互联互通滞后、信息更新缓慢、一院一卡等现象。“患者抓着一把各家医院的就诊卡,却不知道该去哪里看病,既浪费医疗资源,又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冯喜云说。
  在今年省两会上,冯喜云就此提出了《关于建立我省公共医疗信息平台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优化整合全省医疗资源,加强公共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医疗信息化进程,“希望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问诊就医,真正做到‘一卡通’。”
  令冯喜云欣喜的是,他所提建议迅速得到省卫建委的回复和采纳。2月15日,省卫健委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新冠肺炎远程医疗平台和全省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的通知》,强调要推进建设全省互联网诊疗平台,并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8家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11月4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已将预约挂号服务平台与全省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接口直联,并开放微信、支付宝等7种预约端口,实现了从预约挂号到就诊结果查询、费用结算支付等互联网全流程服务。
  点击进入陕西省预约挂号服务平台网站,记者注意到,网站主页面不仅详细显示了西安、宝鸡、渭南等十个市县医院的相关信息,还附加了楼层索引、就诊指南等便民服务功能。点击进入“找医生”板块,患者可实时根据就诊时间和就诊量,采取一键式预约,十分快捷便利。
  据省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已有230家医院使用了全省统一门诊预约挂号平台对外提供预约挂号服务,累计服务220余万人次。“部分三级医院预约诊疗时段已精准到30分钟以内,部分医院还开展了检查检验以及住院床位的预约,节约了群众就诊排队时间。”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申领注册1100余万张电子健康卡,并在咸阳市、铜川市、安康市实现了区域内就诊“一卡通”,解决了部分地区“一院一卡、互不通用”的问题。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卫健委将持续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在确保医疗质量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群众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服务。
  “提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令我倍感振奋。”冯喜云得知,目前省卫建委已陆续在各地试点推行惠民便民就医举措。“随着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必将惠及更多群众看病就医,从而实现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希望相关部门抓好落实,不断提升我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信息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冯喜云表示。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