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数据 > 委员提案

聚焦疫情防控下“用工难、材料荒”短板

委员提案助力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20 【字体:

  □ 记者 李荣
  “省住建厅提案办理工作务实、高效,让我很感动。”2020年12月22日,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五十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评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部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西北(陕西)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阿丽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时说。
  去年年初,我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然而宋阿丽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对于工程建设领域来说,复工之路显得“困难重重”。
  宋阿丽说,因为疫情影响,一些在建项目普遍存在建筑工人回不来、上游材料供应不上等问题,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工程建设每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工地正常运转,如果问题处理不好,将影响到项目参建各方复工的积极性。
  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协委员宋阿丽向省政协提交了《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复工后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建议组织开展省际劳务合作,开辟劳务对接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方式协调解决务工人员返岗过程中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问题;督促指导建筑企业所涉及的砂、石、水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确保原材料正常供应等。
  让宋阿丽惊喜的是,提案经省政协立案并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府副省长徐大彤领衔督办,省住建厅和省人社厅具体承办。更让宋阿丽惊喜的是,提案的落实速度之快,在提案提交仅10天后,她就收到了省住建厅的答复函,对方就“工人紧缺”和“材料供应”两个突出问题作了详细回复。
  “我们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仔细研究,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全省住建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李斌利在介绍提案办理情况时说,针对用工问题,省住建厅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建筑行业农民工及建筑企业劳动力缺口数量统计工作的通知》《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用工难题,有力推动全省工程建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为确保各类在建项目砂石供应充足,省住建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建筑材料保障供应的通知》,打通“堵点”,确保原材料供应。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建筑业施工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全省建筑业返岗从业人员111万人。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050亿元,同比增长10.7%。
  “宋委员的提案紧抓热点难点问题,对我们解决农民工返岗复工动员难、组织难、防疫难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省人社厅副厅长陈晓东说,收到提案后,省人社厅专门确定农民工工作处具体负责办理,并纳入该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用足用好各项就业支持政策,千方百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
  提案办理期间,省人社厅多次与宋阿丽进行沟通,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在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对返岗人员进行“点对点”运送,有力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陈晓东说,截至去年6月11日,全省返岗复工农民工达292.5万人,农民工转移就业规模达到往年同期水平,有力支持了我省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全面复工。我省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和人社部两次通报表扬。
  “人社厅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升,为以后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提供了数据基础。”春节将至,农民工返乡大潮即将到来。宋阿丽说,人员大量流动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