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擦亮宝鸡技工名片建设西部职教名市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09:45 【字体:

  □ 宝鸡市政协
  2016年,宝鸡市政府确立了“打造中国西部职教名市”目标。经过多年发展,全市已初步形成区域性的宝鸡职教集团和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交通运输、新能源、现代农业、卫生保健六大专业性职教集团,宝鸡技工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技工品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断开创宝鸡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宝鸡市政协会同民进宝鸡市委会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专业学校,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研讨等方式,就全市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名市建言献策。
  存在问题
  一是职教统筹不够
。宝鸡市现有的高等和中等职业院校,分别隶属省、市、县(区)三级管理,分头管理导致技能培训等业务方面存在职能交叉,市级层面职教统筹规划与政策指导、办学监管力量分散,职教信息收集发布不规范,区域布点和专业设置不够合理,多而散、小而弱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高职院校数量较少,与“四城建设”目标不相适应,难以满足对高层次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二是办学经费不足。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至今没有落实。市县(区)两级财政对中职教育投入不足,与县(区)政府落实“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要求差距较大。中省职业教育项目县区配套资金欠账多,部分学校债务包袱重。中等职业学校普遍办学条件较差,教学实习硬件不达标。职业教育公用经费支出较大,大部分中职学校运营经费紧张。
  三是师资力量不强。目前,职业学校教师大多由普通高中教师转型而来,少部分为招录的师范类应届毕业生,工科类教师极度缺乏。各校普遍反映,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年龄偏大、整体水平不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且公办学校受编制、招录条件限制,教学急需的骨干教师进入渠道不畅,市场需要的新兴专业教师严重不足。县(区)对中等职业学校管理参照普通高中模式进行,致使教师编制、评优数额、职称评审等既不科学也不合理,挫伤了教师积极性,制约了师资队伍建设。
  四是招生困难。随着生源减少、大学招生计划未减,加上“重学历、轻技能”传统观念的影响,中高职院校招生较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素质,尤其是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由于技工学校和中职院校相比,没有学历教育的资格,技工学校的毕业生近年来在市场的就业面越来越窄,导致技工学校的吸引力逐年下降,生源持续减少。
  意见建议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做好顶层设计。
一是及时制定出台《宝鸡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完善体系、强化师资、提高质量,全面落实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二是落实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汇报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二)大力扶持,强力推进,完善保障机制。一是按照每生每年800元标准,落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督促县(区)政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规定要求,完善职业教育财力保障机制。二是市、县(区)财政每年根据财力情况适当安排专项资金,在重点实训基地维护、重点专业建设和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探索设立用于职业学校更新实验实习设备和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的专项资金。三是积极落实国家及省上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的政策要求,参照普通高级中学专业技术岗位标准,进一步完善中职学校的职称评审标准。
  (三)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加强师资建设。一是强化学习培训。通过有计划地选派骨干教师进修、安排参加全国全省培训、派遣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竞赛等措施,让教师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升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能力。二是拓宽引进渠道。落实职业学校用人自主权,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可在编制20%内自主聘用专业教师。鼓励职业院校设立专业教师流动岗位,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三是严格评价考核。将“双师”素质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双师型”教师的素质能力要求、培养途径、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对接市场。一是加快建设宝鸡职业技能实训中心。高标准建设集现代装备制造、汽车制造、3D打印与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电商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宝鸡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为做大做强宝鸡职教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积极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办学法规,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职责和权力,建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分担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鼓励企业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构建校企资源共享、互利互赢的发展格局。
   (五)整合资源,树立品牌,打造特色专业。一是合理调整布局,整合职教资源。采取撤、并、转等形式,对全市职业学校进行资源重组,优化配置,提高职业教育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实训基地、教学设备、师资等职业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学科、专业、师资与资源的优势互补,进而推动全市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提高办学效益。二是打造特色专业。充分发挥宝鸡市“中国钛谷”、石油机械、轨道交通等装备制造业的独特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美食的区位优势,尽快把机械加工、数控技术、中餐烹饪、酒店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等专业培育成名牌专业、特色专业,提升专业层次,通过名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宝鸡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宝鸡技工”品牌知名度。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