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大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9:53 【字体:

韩  玲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我们明确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无小事,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公共交通建设,完善交通系统整体布局,但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公交站等候座椅少,新式公交站覆盖率低,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不完善。通过对西安市长安区、雁塔区、莲湖区及高新区部分线路公交站的实地调研,在抽样调研的60个公交站中,只有3处配有等候座椅。公交站配套设施不完善,给老人、病人、孕妇群体出行候车带来不便。

2.过街天桥电梯少,配套建设不完善。据实地调研,西安市共有142座天桥,其中有电梯的过街天桥仅有两个,即陕师大老校区门口的天桥和凤城一路过街天桥,且很少见到电梯运行;老人、病人、孕妇群体因行走不便,很难通过过街天桥;一半左右的天桥只有台阶,没有缓坡,因此,“行人不爱走天桥,而喜欢横穿马路”的情况相当普遍。横穿马路给居民的出行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给路面交通埋下隐患。我省作为旅游发展大省,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此类现象严重影响城市的整体面貌和对外形象。

为此,建议:

1.加速完善和规范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建设。

一是政府投资完善、更新公交站建设,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面貌;

二是将公交站设施的建设维护纳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考核范围,采用责任制管理,增加时效限定。

2.整合资源全面推进更新过街天桥建设。

一是增加过街天桥电梯覆盖,明确电梯运行及维护的具体责任部门,切实解决居民过街不便的问题;

二是加快改造进程,要严格规划先行,杜绝“有人建没人管”。相关部门要对不符合城市发展要求的旧式人行天桥及时拆除和改造,加快建设布局,以大西安整体公共交通建设树立典范,引领全省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发言人职务:陕西雅兰寝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蒙商联席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内蒙古商会会长

【编辑:杨洋】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杨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