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面发言

关于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19:54 【字体:

韩玲

营商环境是制约经济活力的基本因素,是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但与现阶段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要求相比,我省的营商环境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1.行政效率不高,“最多跑一次”成为空话。

一是某些行政审批事项还存在时间长、重复要件多、提供材料多等问题。比如,企业在进行注册、变更事项时,特别是市区级行政、税务办事大厅,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平均达2小时左右。且“一口制”无法实现,造成企业办事多次往返,耗时长、效率低;

二是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虽已开通线上受理和线上办理渠道,但实际操作复杂。有时进行企业申报被驳回或退回次数较多,而且无法及时得到准确的反馈信息。

2.各级政府部门存在政策规定不对称、相互矛盾的问题。

2017年11月3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鼓励和支持自主修复信用”。2018年1月19日,陕西省信用办也相应下发了《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流程》(以下简称《工作流程》),鼓励企业进行信用修复。而工商系统相关部门既未转发、也未实施以上政策,在企业实际进行信用修复时,省工商部门对省信用办下发的相关规定不予认可,不予修复。因此,企业无法及时得到信用修复,导致企业长期受到不良信用的困扰,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3.政企政策信息不对称。   

一方面,在一些新政策、新制度出台后,并没有及时贯彻到企业,很多企业对老政策也不是很了解。比如,行政处罚公示的后果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网站内容表述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鉴定等问题,缺乏专业性的宣导,最终造成许多企业信誉受到损坏,经营受到影响。

为此,建议:

1.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

一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强化服务意识,变被动为主动,将“让我服务”转变为“为你服务”,将“你需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

二是进一步精简优化各类线上政务服务系统的审批流程,力争做到要求明确、流程简便、过程透明、结果公示,力促“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 ”转变;

三是建议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到考核层面上来。由政府成立监督部门,深入企业进行抽样调查,促进政府行政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工作服务质量,助力企业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形成以经济生态和商业机会吸引客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2.严格规范制度体系建立,打通政策落地渠道。

各级政府部门要全面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涉及跨部门的文件建议采取联合发文的形式,广泛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政策与制度形成体系,避免部门间的“文件打架”、互相推诿、踢皮球,企业问题难以解决,企业家信心受到挫伤,严重影响营商环境。

3.建立完善政企互通的信息长效沟通机制。

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加强主动服务意识,突出服务型政府职能,积极与企业建立信息长效沟通机制,保障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畅通。充分避免信息“中梗阻”现象的发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切实推进企业高效健康发展作好服务。

撰稿人职务:陕西雅兰寝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蒙商联席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内蒙古商会会长 

【编辑:杨洋】

来源:陕西政协网 编辑:杨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