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西安交大舞龙队:民族同心共舞团结情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08:15 【字体:

image.png

交大舞龙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表演

  □记者 唐冰文/图 
  穿越、腾空、翻滚……伴随着流畅的音乐和铿锵的吆喝声,一只金色祥龙被众人舞得虎虎生风。 
  9月9日,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内,当顺利完成最后一个表演动作立定敬礼后,西安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舞龙队16名小伙子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一句“四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舞龙运动始于汉朝,我国多个民族均有舞龙的传统和习俗。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集武术、舞蹈、民族鼓乐等为一体,由龙珠、龙头、龙身、龙尾10人借助器材,在音乐伴奏下共同完成各种动作。 
  来自苗族的小伙扶剑超是西安交通大学大三学生,在舞龙队中负责龙头部分。相比其他队员,扶剑超算是位队伍中的“老人”。 
  “受父母的影响,我一直都很喜欢舞龙这项运动,所以在大一刚入学时就加入了舞龙舞狮协会。”如今,扶剑超已是学校舞龙舞狮协会的主席。 
  今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舞龙队开始组建,经辅导员推荐和筛选,18名来自不同民族的队员组成了舞龙队。4个多月来,全体队员精心准备,悉心演练,全力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舞龙队组建之初,18名队员仅有5人有过舞龙经历,队伍中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新手,其中就包括来自甘肃的回族小伙马小龙。“看到学校发布舞龙队招募运动员的信息,本以为只是个校内的小型活动,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了名,但在后来的训练中才知道,我们还要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在舞龙队中,马小龙负责龙身部分,“我是个新手,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头学起,所以要付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才行。” 
  时间短、赛事近、新手多,为此队员们放弃了午休和周末休息时间,紧锣密鼓展开高密度的训练。“前期主要由指导老师、队长和老生一对一指导新生学习和完成动作。”马小龙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民族,但是相处得非常融洽,尤其是老带新这样的方式,使大家只用了几次训练就能完全融入到这个集体。 
  在舞龙过程中,有一个动作叫站肩,需要一名队员站在另一名队员的肩膀上合力完成,看起来略有些瘦弱的马小龙就承担了被站肩的角色。“太难了,尤其是夏天训练的时候会出大量的汗,肩膀上被踩着的地方渗出的血和汗水融在一起,那种蜇痛的感觉简直终身难忘。”马小龙笑着说,“可以说是历经磨难但从未放弃,这就是我们的坚持。” 
  这次代表陕西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交大舞龙队在音乐、动作和服装上着重突出了民族特色,不仅参赛队员由藏、回、壮、维吾尔、土家、汉等多民族运动员组成,在音乐、服装和动作上也精心融入了多民族的特色和元素,象征着56个民族共同奋斗、共同协作。“舞龙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我们彼此信任、团结协作。就像我们的祖国一样,只有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团结在一起,国家才会愈加繁荣强盛。”扶剑超说。 
  4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流下了数不尽的汗水。“我们铆足了劲训练、比赛,这就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勤劳、进取和坚毅的拼搏精神。”来自湖北恩施的土家族小伙郑荣胜说,“我们的专业不同、年纪不同、民族不同,却因为这个民族盛事彼此相识相知、一路扶持、一路相依走过了这段难忘时光,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最美好记忆。” 
  “我是预科生,今年才上大一,4年后再参加比赛,我们这个队伍中可就只有我还在校了。”马小龙说,“说不定4年后我就要负责龙头部分了。” 
  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那是民族团结一心带来的内心快乐……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