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去年我省研发投入强度居全国第七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0-10 08:19 【字体:

       □记者 张姣姣 
  10月9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8年,我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排名全国第7位。 
  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增长创新高 
  省统计局首席数据师董清刚表示,2018年,全省科研经费投入总量为532.42亿元,比上年增加71.48亿元,开创了1991年以来增量之最,比上年增长15.5%,增速比上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是近五年增长最快的一年,占全国总量的2.7%,较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 
  据介绍,按经费用途分,研发经费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其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体现了面向科学前沿的原始创新能力,统称为科学研究,其投入规模和水平更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科技实力。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用于科学研究(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经费为1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7.6%,占研发经费的比重为28.2%,比上年提升4.6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强度全国位次新提升 
  董清刚指出,2018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18%,较上年提升了0.08个百分点,排名超过山东,居全国第7位,较上年提升1位。 
  据了解,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是全社会研发活动的三大主体。2018年,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研发经费支出分别为264.74亿元、248.06亿元和48.8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9%、17.3%和29.8%。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发经费占全省研发经费的比重分别为49.7%、40.4%和9.2%,对全省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9.5%、44.5%和15.7%。 
  西安仍是我省研发投入重镇 
  数据显示,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过10亿元的有西安、宝鸡、延安、汉中、咸阳、渭南等6个市,共支出511.47亿元,占全省的96.1%。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仅有西安市和杨凌示范区。 
  董清刚表示,无论是研发投入规模还是研发投入强度,区域间发展差异大,西安一支独大,仍是我省研发投入的主阵地。 
  此外,规上工业是企业研发活动的主要力量。据统计,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21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是“十三五”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占全部企业研发经费的81.8%,对企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率为71.6%。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