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白河模式”走出发展“彩虹路”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13 08:16 【字体:

   □雷文姣 
  秋阳恬淡,山风带着微微凉意。11月7日,省政协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三级联动民主监督调研组来到白河县仓上镇天宝村。 
  昔日的天宝村,是白河县最偏远、最贫穷的后高山自然村。如今,一条6米宽沥青路从山脚蜿蜒至山顶,路的中线由蓝、黄、绿三色组成,沿着这条“彩虹路”,调研组一行来到天宝现代农业示范园,眼前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宛如一幅舒卷开来的山水画卷。看着眼前的“世外桃源”,大家无法将它与“乱石窝”联想到一起。 
  “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日晒三天地冒烟,雨过三天光石板。”在园区内“三苦”精神纪念馆,大家通过观看历史影像资料,才目睹“乱石窝”昔日景象。 
  为了改变穷山恶水先天环境,白河县天宝现代农业示范园率先探索“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循环发展模式,将全村6000多亩山林土地一次性集中实行规模经营,在园区修建大棚,移栽木瓜、种植中药材、培育园林苗木,建立现代烟草基地,发展畜牧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把山上园区打造成为集“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生态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步入山下规划新建的安置社区,500户从山上园区搬迁下来的群众,如今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社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改变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有山上园区提供的就业岗位,让群众有了稳定增收的渠道,不再为生活无保障发愁了。 
  “走进新时代,全民好运来。城乡无差别,生活真精彩。”看到如今群众日子过得踏实,省政协委员王俊平委员心生感慨。 
  在社区新开的玩具加工厂,一些在家要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在这里找到了“新营生”。“来这里做工,孩子就在旁边的幼儿园上学,方便得很!”一位女工高兴地说。 
  近几年,以天宝园区为典型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在白河县各村镇得到推广、复制。卡子镇陈庄社区依托生态茶项目,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累计发展生态茶园1.8万亩,率先实现了“人均一亩茶”的目标;西营镇天逸社区里的电子厂、玩具厂,让群众可以“楼上居住、楼下上班”,镇上6个社区工厂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如今,易地扶贫搬迁的“白河模式”,让贫困群众搬出了新天地。挪穷窝、移穷业、断穷根,“扶贫套餐”让贫困群众迈向新生活,一条条发展的“彩虹路”伸向白河的沟沟岔岔……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