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陕西由绿到美向生态“高颜值”跨越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19 08:38 【字体:

   □记者 李荣 
  11月15日,在2019年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我省榆林、汉中、商洛三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我省共有宝鸡、西安、延安、安康、榆林、汉中、商洛7个地市获此殊荣,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6.79%,覆盖陕北地区和陕南地区所有地级市,标志着黄土高原地区和秦岭腹地正向生态“高颜值”跨越。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黄土高原是黄河粗泥沙的集中来源地,也是造成黄河下游“地上悬河”的重要原因。延安市、榆林市地处黄土高原腹心地带,曾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上世纪末,延安地区年入黄泥沙2.58亿吨,约占入黄泥沙总量的1/6;全省4204万亩荒漠化土地和2031万亩沙化土地99%集中在榆林地区。 
  为改善生态环境,数十年来,延安、榆林两市高度重视生态修复和重建工作,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建设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为陕北两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榆林市加入创森序列,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等工程,初步建成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林木覆盖率从0.9%提高到34.8%,市域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569万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陕西由绿向美转变 
  汉中、商洛在创森期间,着力开展市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绿化、美化提升改造等建设工程,切实落实保护和监管措施,着重开展生态文明理念科普宣传活动。如今,商洛市森林覆盖率达68.37%,汉中市森林覆盖率达59.11%。近年来,两市鲜见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基本建成了秦岭腹地国家森林城市群,正在实现由“绿”到生态“高颜值”的跨越。 
  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说,榆林、汉中、商洛分别位于陕西的最南边和最北边,特别是“半边风沙、半边黄土”的榆林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是国家对全省林业建设工作的肯定,也为陕西由绿向美转变、实现陕西生态“高颜值”打下了基础。 
  自2017年省林业局印发省级森林城市规范性文件《省级森林城市评定办法》,探索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省19个县区已建成省级森林城市。下一步,陕西将重点开展关中森林城市群创建工作。目前,铜川、韩城、咸阳、渭南正在积极创建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