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围绕“增量提质”建真言 服务“高点开局”聚合力

— 咸阳市政协豪情满怀喜迎“十四五” 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1:36 【字体:

1.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参加政协调研 (2(216246)-20210219115158.jpg

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参加政协调研

咸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卫华深入委员领办企业(217439)-20210219113730.jpg

咸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卫华深入委员领办企业开展调研

5.咸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美乐组(216238)-20210219115217.jpg

     咸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美乐组织开展“走基层、访委员、听心声”活动

6.咸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市委会主委赵昌(216236)-20210219115222.jpg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赵昌华走访调研包抓重点企业运营情况

7.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陈永(216234)-20210219115227.jpg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陈永慧组织委员调研农村饮水安全情况

8.咸阳市政协副主席王江开展走访调研(216232)-20210219115154.jpg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王江开展走访调研

9.咸阳市政协副主席王巧萍带队调研考察中(216230)-20210219115231.jpg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王巧萍带队调研考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情况

11.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淳化县委书记刘涛(216226)-20210219115204.jpg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淳化县委书记刘涛调研大棚西红柿发展情况

10.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杜润民带队开展“学(216228)-20210219115200.jpg

  咸阳市政协副主席杜润民带队开展  “学习‘枫桥经验’,深化‘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专题调研

4.咸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文展深入企(216240)-20210219115213.jpg

  咸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汪文展深入企业调研

2.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深入企业参加政协调(216244)-20210219115208.jpg

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深入企业参加政协调研活动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伴随着新时代的脚步,畅吸着春的气息,咸阳政协事业在和谐的春风里沐浴着春的阳光,迈出了新的步伐。
       立足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
  2020年,咸阳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如何破解“凝聚”这一难点,把握形成“共识”这一落脚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协履职始终做到“五个坚持”,政协工作彰显“五新特色”: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紧扣中心,服务追赶超越作出新贡献;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彰显新作为;坚持团结联谊,助推创新发展汇聚新合力;坚持强基固本,履职能力水平实现新提升,努力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贯穿政协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工作全过程,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始终坚持同心同向。坚决服从市委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市委汇报政协党组和常委会工作情况,就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重要工作事项等向市委请示报告12次。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协商、民主监督活动25人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组工作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在政协全会和考察调研等活动中58次设立临时党支部,实现“两个全覆盖”;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支持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市政协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指导市政协机关党组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紧扣中心,服务追赶超越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协商议政,着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助力全市发展的强大动能。
       助推“止滑促升”勇担当。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助推“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市政协主席会成员扎实开展“三包三促”,深入包抓县市区25次、包抓企业93户、项目91个,收集问题66个。召开了市政协“三包三促”专题协商会议,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协商解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果。市委主要领导对市政协“三包三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
       聚焦“十四五”建真言。开展“全市政协系统为咸阳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调查问卷活动”,广泛征集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6731份,形成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考研究。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刊发了《建言“十四五”政协有良方·书记市长同批示》报道后,中国网、全国政协网站、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等15家国家级媒体和地方政协网站先后予以刊发点赞,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紧扣经济发展献良策。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组织委员开展讨论,提出86条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咸阳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推进稳增长,促经济发展”和“加强城市治理,彰显城市特色”等主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协商、月度协商、专题协商和界别协商17次,提出意见建议125条,分别以专题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其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等8篇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思考》等3篇调研报告荣获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加强提案办理促落实。严把立案审查关,建立健全提案督办落实机制,强化督办检查;通过市级领导包抓重点提案、政协委员督办热点提案、提案委网上催办、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深入承办单位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组织提案办理协商28次,有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554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结。关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建议》等一批提案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加大新闻宣传鼓干劲。精心办好咸阳政协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报道全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报道政协履职方式和创新经验。开展“委员履职进行时”宣传活动,在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咸阳要闻”、“委员风采”、“委员履职日记”和“党派工作”等20个专栏,及时刊发动态消息,加油鼓劲汇聚正能量。全年发布信息684条,其中,《咸阳市政协开展“走进委员·倾听意见”活动》在人民网等26家媒体刊发,发出了咸阳“好声音”,展现了咸阳“新作为”,树立了咸阳“新形象”。
       三、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彰显新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点,协助党委政府办好群众“身边事”,切实增强百姓福祉。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通过发出倡议、督导调研、微信宣传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防控工作。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带头指导督导基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1次,形成调研报告7份,反映意见建议124条。召开了疫情防控和夺取“双胜利”座谈会,提出对策措施28条。广大委员心系民生、情牵发展,踊跃捐款捐物,带头复工复产,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捐物达1910万元,141名政协委员受到通报表彰,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定期深入“两联一包”扶贫联系点看项目、解难题,走访贫困群众112人次,帮助镇村发展产业23项。市政协机关包抓礼泉县索山村5年来,共争取资金370万元,建成了花椒加工厂、打了深水井、为298户群众安装了移动宽带网,完善了农业灌溉、危房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全市政协系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教育、文化、科技等活动36场次,捐款捐物380万元,开展技能培训1.2万人次,企业家委员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16个,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了政协力量。
    围绕热点反映民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及时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如实反馈给党委政府,以深厚为民情怀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21条,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15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6条信息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其中,《关于加大居民信息管控刻不容缓的建议》被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
       倾心用情走访调研。深入走访调研,开展了“走访委员、倾听意见”和“走基层、访委员、听心声”活动,收集意见建议622条,协调解决问题32件。按照省政协统一安排,举办了全市政协系统首个政协“委员活动日”,开展了政策宣讲、走访慰问、送医下乡等活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四、坚持团结联谊,助推创新发展汇聚新合力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联谊、合作共事,不断拓展团结面、画大同心圆,广泛汇聚推动咸阳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积极发挥党派作用。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着力营造民主团结的工作氛围。召开了市政协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重大协商议政、开展联合视察调研16次,支持各党派团体通过政协平台作专题发言15人次、报送重要调研成果24篇、社情民意信息95条,在实践中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加强界别活动组织指导、联络协调,促进界别优势与专委会组织优势深度融合,界别活动有序开展。组织经济界委员在“百企进咸”活动中,借助委员自身资源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对外宣传了咸阳良好的投资环境;发挥“政协委员法律服务中心”作用,服务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兴办经济实体,为委员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472人次;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定期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推动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妥善解决信教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切实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广泛开展联系交流。推进政协系统协同联动,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26次,不断提升工作合力。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与联系,邀请县市区政协同志参加政协履职活动95人次,主席会议成员赴县市区调研指导工作79次,初步建立宏观指导、上下联动、整体协调、成果共享的联系互动机制,走活全市政协“一盘棋”。各专门委员会利用赴外地市考察调研机会,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全年赴外地学习考察11次,接待外地政协来咸考察16批174人次,宣传推介了咸阳,扩大了对外影响力,提升了咸阳美誉度。
  五、坚持强基固本,履职能力水平实现新提升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下功夫推进“三化”建设,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实现新提升。
  强化委员培训管理。以10期“委员讲堂”为载体,培训委员、干部1638人;举办委员专题培训班,培训新任政协委员37人;建设“书香政协”,开展经常性读书活动,崇学善读蔚然成风,市政协主席汪文展在全省政协工作交流会上作《发扬学习传统,建设书香政协》的专题发言,得到了省政协领导充分肯定。健全委员履职档案、专委会述职报告制度,严格履职考核,依据《政协章程》撤销4名政协委员资格。开展2020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评选活动,表彰优秀委员14名,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精心打造协商品牌。立足政协实际,把推进“在政协协商”平台建设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召开了“在政协协商”专题研讨会。推行重点民主监督工作专报制度,强化“监督性协商”,29个界别共开展履职活动53次,参与委员524人次。推荐21名政协委员担任有关行业政风行风民主监督员,组织86名政协委员参加有关部门民主评议,加强与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常态化沟通,互通情况、协商座谈渠道畅通。
  切实加强机关建设。修订完善62项工作制度,形成了制度完备、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力戒“庸懒散慢虚粗”。以创建一流政协机关为目标,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工作效率,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市政协机关“三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启航新征程 逐梦新时代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履行专门协商机构职责,努力做到“五个力”,尽心竭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咸阳各项事业一路向“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政治定力,始终把牢正确前进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办政协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社会各界坚定不移跟党走、风雨如磐不动摇。
       二、增进服务能力,聚焦追赶超越建言资政。要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协商议政。一是紧扣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围绕“增量提质、高点开局”精心组织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在沟通交流中“商以求同”、在思想碰撞中“协以成事”。二是紧扣“十四五”开局献智出力。密切关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一核心两示范四高地”“五主导四特色四新兴”发展目标,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善计、集良策。三是紧扣工作落实加强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重大项目的实施、重点工作的推进,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决策落实到位、问题有效解决、环境持续优化。
       三、突出精准发力,认真履行凝聚共识职能。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发挥好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凝聚各界人士的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相互赋能。注重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二是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上相互贯通。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真正成为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在协商于民和协商为民上相互促进。通过协商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为助推全市“增量提质、高点开局”“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汇聚强大正能量。
       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要落实好“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是完善“商量”平台。着力构建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健全“市县联合调研”“驻地委员视察”“委员个人调研”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协商平台的牵引集成作用。二是打造协商品牌。探索“在政协协商”新模式,拓展“委员活动日”“委员履职工作室”新领域,开通“微建言”“微协商”新载体,积极打造专委会特色活动、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健全履职体系。不断巩固和深化制度成果,优化制度执行评价体系,确保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通过市政协年度“四会制度”,强化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形成全市政协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五、加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要牢固树立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第一线”意识,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一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不断提升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二是持续强化委员担当。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搭建多样化实践载体,让委员在双向发力中当主力、唱主角,激发委员履职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三是持续强化机关建设。“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建设让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政协机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市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咸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开启咸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咸阳各项事业一路向“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