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谋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

— —渭南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侧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08:19 【字体:

      □ 记者 李荣 樊星
  2月20日,在渭南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7位政协委员分别就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渭南现代果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作大会发言。
  委员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会的“精彩片段”。此次大会发言,委员们针对当前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存在问题提建议、出实招,为助推渭南追赶超越汇聚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围绕乡村振兴,强措施、抓落实,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但全市在乡村振兴实施中依然存在规划滞后、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不高、乡村社会生态治理缺失、人才匮乏等问题。
  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渭南市政协委员、临渭区副区长曾彩萍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强化产业支撑,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投资机构、创业团队到农村区域投资兴业,拓展现有传统农业品牌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提升渭南市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基层治理,创新乡村振兴经营模式,聚焦人才振兴,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愿作为。健全政策体系,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
  良好的企业生态是区域经济充满活力、不断壮大的基础。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渭南市政协委员、陕西恒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建利建议,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对涉企审批事项建立清单和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制定规范化检查工作流程,开展联合执法试点和有因检查试点。制定《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实施办法》,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建议市财政可以每年直接注入一定额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一批有前途、有潜力的企业。
  如何持续推动渭南市工业健康发展?渭南市政协委员、合阳县医院院长杨秀斌建议,建立渭南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库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驱动机制,制定《渭南市企业高质量协同创新驱动实施意见》。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融资的支持力度,强化间接融资力度,完善中小民营企业应急转贷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加大渭南市中小民营企业商业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力度等,切实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十四五”期间,渭南市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就进一步做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渭南市政协常委,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骆苏弟建议,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加快皮影艺术博物馆建设步伐,擦亮渭南皮影文化品牌。开发西岳庙旅游中高端市场,成立西岳庙研究会或研究院,借势发展“古同州”文化,精心打造黄、渭、洛文化旅游集聚地和全国知名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和完善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商业街区或集聚区,改造渭南老街等具有特色的文化集聚地,为市曲协、音协、书协等艺术家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推动渭南文旅融合发展。
  ……
  台上委员们直面短板建言献策,台下委员们和政府职能部门同志认真聆听,仔细圈画发言材料上的关键词、重点句。一条条情系发展的建议、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诤言,彰显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的新时代风采。
  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是展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和政府零距离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一种有效方式。据了解,此次大会共收到50篇材料,内容涉及农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经过筛选,7篇入选大会发言,11篇用作书面交流。
  会后,委员们一边走出会场,一边交流感想。渭南市政协委员李蕾说,大会发言非常务实,问题提得好,措施也很科学,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