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工作

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智

——2020年渭南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综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8:03 【字体:

  □ 记者 李荣 樊星 通讯员 宋平安
  加大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化利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翻开渭南市政协2020年提案目录,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紧扣时代发展,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
  渭南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追赶超越总体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提交提案535件,经审查立案441件,截至目前提案已全部办复。一年来,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服务党政决策、推动相关工作,对促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关键问题上,委员们提交提案176件。针对脱贫攻坚系列提案,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政策,积极实施开发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结合办理停车难停车乱提案,渭南市出台《渭南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相关部门制定方案、印发通告,增设停车点位,开展专项整治,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委员们围绕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园区建设等问题积极撰写提案124件。针对办理农产品加工提案,渭南市出台了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提高仓储保鲜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宣传,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农产品加工业初现高质量发展。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提案,市发改委等部门聚焦企业堵点难点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切实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围绕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垃圾处理等热点问题,委员们提交提案49件。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等系列提案,渭南市出台实施方案,拟定管理办法,建成高标准示范小区3个、示范点位42个。其中,有18件提案就城市噪音治理及秦岭生态修复、农村环境整治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疫情发生后,渭南市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及时提出相关提案41件。结合疫情防控系列提案办理,相关部门强化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积极应对疫情。针对复工复产系列提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学校在线教学管理、旅游业恢复、中小微企业扶持等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序稳健。
  围绕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建设、行政体制改革等工作,委员们提交提案32件。针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案,有关部门结合村级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足额落实待遇经费,扎实整顿软弱涣散问题,狠抓干部能力培训,基层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针对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渭南市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省级16家,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针对幼儿入园难入园贵提案,市教育局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一年来,渭南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方针,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加大督办力度,开展调研协商,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提案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一年来,渭南市政协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撰审质量,承办单位普遍反映2020年提案质量明显提升。狠抓提案督办,提高办理质量,首次开展市委、市政府领导督办提案工作,坚持开展市政协领导督办提案工作。其中,对“380岩溶水保护”等33件重点提案,组织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座谈沟通、面对面协商办理,促进好提案办出好成效。针对城镇化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14个专题调研视察协商活动,组织百余名提案者参加,督促一批提案办理落实,就“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专题深入调研协商,调研报告得到渭南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纳建议、改进工作并专文回复。就“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进行调研,相关建议被采纳进“十四五”规划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