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省政协“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 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交流材料的通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17:21 【字体:

根据《政协陕西省委员会2020年调研视察考察安排》,省政协“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拟于2020年11月份在省政协机关举行。为开展好本次协商活动,提高协商成效,助力健康陕西建设,特向各市、县(区)政协、省级各民主党派、有关单位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征集会议交流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稿主题

以“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主题,围绕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兜底线、保基本、多层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梳理我省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现状,明确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政府在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中的职责定位,在进一步完善老龄服务保障政策体系与实施机制,培育和壮大老龄服务提供主体,形成多元化、多层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供给局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拓展养老服务支付渠道;建立全社会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培育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美好生活需求,形成和完善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

二、参考题目

1.构建多层次老龄服务体系的供需调节体制机制问题;

2.推动养老产业和事业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

3.多层次统一化服务标准、评估认证、监督体系建设;

4.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5.推进养老服务的社会化与市场化发展,发挥市场与社会主体作用;

6.推进养老机构建设,重视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7.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8.农村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充分、不平衡问题;

9.加大城乡老年人救助供养力度,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10.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公益性服务组织参与老龄社会服务保障情况;

11.培育和壮大老龄社会服务提供主体,发展养老服务市场;

12.加强对民办养老机构的培育与支持力度;

13.整合社会保障资源,提高医养结合的能力和服务供给效率;

14.整合利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资源,提升农村老龄社会服务保障能力;

1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拓展老龄社会服务购买渠道;

16.构建社会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开发个人养老计划产品;

17.构建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产业与事业协同发展;

18.引导树立正确的健康老年生活观念;

19.老龄社会专业化、职业化人才体系建设问题;

20.加强老龄社会服务体系整体规划,完善多层次标准体系;

21.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现老龄服务资源与养老需求有效对接;

22.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

23.加大老龄服务岗位开发力度,推进养老服务吸纳就业;

2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适老化设施改造。

来稿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方面进行专题探讨,也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论述,具体题目自拟。

三、征稿要求

1.撰稿应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注重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2、稿件应主题鲜明、言简意赅、具体务实,避免纯学术论述和理论探讨。

3、来稿字数应控制在1500字以内。

四、投递要求

1.来稿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15日

2.来稿请发至电子邮箱:2298164955@qq.com,请在稿件中注明来稿单位(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联系方式,以方便联系。

五、稿件处理方式

征集的稿件作为月度协商座谈会的交流材料进行汇编,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其中,视情选择部分材料作为月度协商座谈会口头发言;部分稿件用于新闻宣传或媒体刊载。

 

 

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0年8月27

 

联系人:李安民  029-63903691  13488322090

传  真:029-63903692

邮  箱:2298164955@qq.com


来源: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