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提案建议将罕见病“戈谢病”纳入大病统筹医保范围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8:03 【字体:

  □实习记者 周君娜 
  今年4月,西安5岁男童孙昭(化名)突然持续一周高烧不退。此后,家人带孙昭到西安市儿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检查,最终孩子被确诊患有戈谢病。 
  孩子父亲孙先生说,戈谢病是一种世界罕见病,目前西安仅发现孙昭一例。 
  巨额医药费难倒病童家人 
  孙昭病情确诊后,解放军总医院主治医生建议家长,孩子可使用注射用伊米苷酶,每月需要注射6瓶。该药价格昂贵,每瓶药2.2万元左右,每年光这项开支就高达160万元,并且孩子需要终生使用这种药。然而,目前陕西省、西安市均未将戈谢病用药纳入医保范围。 
  “我和媳妇一个月工资加起来还不到一万,现在每月药费是我俩工资的14倍,真是承担不起呀!”孙先生无奈地说。 
  今年5月至7月期间,孙先生和家人先后前往西安市医保局、省政府医保局办公室、西安市碑林区草场坡社区寻求帮助,但均未得到有效回复。记者了解到,孙先生通过网络筹款平台筹得了一些款项,但仅够使用一两个月。目前孩子的药费都是靠向亲戚朋友借钱来维系。 
   提案建议将戈谢病纳入医保 
  孙先生家的困境经媒体、网络渠道,被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获悉。6月21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针对戈谢病用药问题,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 
  “罕见病由于患者数量少,整体负担不大,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有纳入医保的可能。今年10月前,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就将完成调整,希望戈谢病用药能纳入陕西罕见病医保报销范围,我们不想看到小孩因为缺钱而看不起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6月25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形成了《关于将罕见病戈谢病用药纳入大病统筹医保范围的建议》的提案,并提交省医疗保障局和西安市政府办理。 
   呼吁爱心人士帮助病童家庭 
  针对孙昭家庭困境,记者采访了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兼网信部部长强萃萍。她介绍说,慈善协会属于社会组织,之前做过血友病项目,和一些妇幼、儿童医院合作推进,后来血友病被纳入了医保。“目前,戈谢病在陕西只发现了一例,很难引发更大的社会关注。” 
  “近年来,省慈善协会通过互联网为罕见病群体筹款,但效果不太理想,和预期有差距。在做罕见病筹款工作的同时,我们还拍摄罕见病群体小视频在网络进行传播,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间接推动政策改变。”强萃萍说。 
  省慈善协会项目部副部长孙博表示,希望戈谢病用药能进入医保目录。省慈善协会项目部后期也会根据患者情况来引进戈谢病项目。 
  省政协委员邓颂东认为,目前只能通过两个渠道来给予帮助:一是政府方面能否将戈谢病纳入医保,二是社会方面给予更多的爱心奉献。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