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省制造业企业如何“走出去”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09:27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117092822.jpg

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

    记者 张宝勤   

我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产业上具有较强的研发生产能力和发展优势,制造业在“走出去”战略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省制造业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记者就此采访了正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生态中,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的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谋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提出,加速了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合作共赢。

李宏安首先向记者谈到了他的提案《关于支持“一带一路”背景下我省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相关建议》。近年来,我省大型制造业企业陆续试水海外投资与并购,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9年1-9月,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地区)投资1.42亿美元,同比增长43.3%,占全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的43.8%。

现任中国通用机械协会副会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陕西能源化工研究院常务理事的李宏安,谈到制造业企业如数家珍:目前,我省制造业企业“走出去”仍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规模较小,有影响力的项目不多,高端制造业合作项目较少,投资经验和能力不足;企业设立海外营销机构等业务环节程序复杂;风险管控意识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等。

为使我省制造业“走出去”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李宏安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为“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研究制定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法规,为装备工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形势、海外优惠政策、重点发展产业、用工政策、风俗文化等信息的梳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对外服务目录,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精准的信息支持。通过牵线海外金融资源,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贴息贷款,,为我省企业境外并购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低成本融资渠道。

“如果能打造一批陕西企业‘走出去’的旗舰企业,无疑会对其他制造业企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李宏安说,省政府应对省内已经“走出去”的国有大型企业进行重点政策扶持,组建一批符合规模经济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打造一批陕西企业“走出去”的旗舰企业。


来源: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