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法治守护公平正义 ——委员热议“两院”工作报告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07:32 【字体:

  “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效瞩目,这与法院、检察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省很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可圈可点”……1月17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大家表示,“两院”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问题分析客观,符合事实,体现了司法为民、司法关怀。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作风实、成效好,听后很受鼓舞。”省政协常委戴宏科在读完“两院”报告后建议,要加大普法宣传,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增加司法人员编制,减轻办案压力,加快推进法检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法治保障,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政协委员张为和说,“两院”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很有说服力,希望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净化陕西法治环境,让群众有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 
  全省法院全年受理案件76.26万件,审执结71.5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9.56%和20.3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1和5.72个百分点。讨论中,许多委员对此极为关注。 
  “一线司法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真的是非常不容易,我省很多司法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省政协委员侯建忠表示。 
  “‘两院’报告分量沉,从具体的案例中体现司法性,成效明显。”省政协委员刘国兴说,过去一年,陕西扫黑除恶工作成果显著,建议法院要推进缓刑判决前后,增加法院、检察院、社区矫正、司法所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缓刑审判效果和监察监督形成联动;加强对基层检察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的质量。 
  省政协委员崔彬建议,全面落实我省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我省法院员额制改革,健全审判辅助人员等级设置、薪酬保障、培训考核等机制,打造职业化和精英化的法官队伍。 
  “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营造良好环境,关键在于提升市场法治化水平,商事审判工作对此大有可为。”省政协委员贾申龙建议,法院要在解决破产立案难、推进执行转破产、完善破产管理人选任及薪酬等难题上加强商事审判,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深化商事审判理念的培训与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司法公正提供人力保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看完“两院”报告后,省政协委员严红说,现在的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有的学生甚至不懂法。希望“两院”能够多走进高校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法治环境,但当企业和政府单位之间有分歧时,又该如何调解?”省政协委员钱嘉说,不能以行政权来代替法律规范,要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民营企业进行合法诉讼,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对如何做好新一年“两院”工作,省政协委员王越群建议,应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步伐,做到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自身建设,将“法治进校园”活动纳入地方课程,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我省在去年工作任务复杂繁重的情况下,‘两院’批捕、起诉,受理案件、审执结都同比上升20%以上。大案要案也处理得好,彰显了法治的力量。”省政协委员李铁虎说。 
  “过去,未成年人犯罪多集中在农民工子女或留守儿童中,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有城市化倾向。”省政协委员林文俊建议,“两院”要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案例认真分析,为预防青少年犯罪提供决策参考。 
  省政协委员崔歆建议,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减少维权成本,提高司法人员办事效率。省政协委员王辉建议,加大对企业家法律知识的宣传,司法部门应公开通报一些侵犯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加大法律震慑力度。 
  委员们建议,“两院”要牢记新时代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关切,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为加快建设平安陕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报新闻组)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