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崔歆:把“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做优做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07:34 【字体:

image.png

 省政协委员崔歆  □ 记者 刘菁/文 维博/图 
  “很振奋!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铜川来讲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小组讨论间隙,省政协委员、铜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歆告诉记者,刘国中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实、站位高,其中支持铜川建材产业绿色化发展和支持铜川转型发展,更是给铜川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希望。 
  铜川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为共和国发展作出了贡献和牺牲。近年来,铜川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抢抓中省支持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机遇,把航汽铝材、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转型突破口,提出了“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发展战略。 
  “通过传统产业升级调整和新兴产业不断培育,二者有机结合,初步形成新的产业链。”崔歆介绍,铜川董家河园区“煤-电-铝(深加工)-水泥”循环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以美鑫、铭帝、达美、陕汽等为龙头的大企业、大集团,产品涵盖了电解铝、铝型材、轮毂、车桥、刹车片等16大类汽车产业集群配套工业体系。同时,引进了陕西奥威光电、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高新技术单位作为技术研发和支持,铜川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崔歆说,虽然铜川发展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条件已基本具备,但是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面临着我省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铸造年产量缺口大,汽车产业地方零部件配套率不高,铜川缺少与全省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龙头企业形成配套关系的企业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一是借助国家政策对重点区域新增铸造产能有条件放开的政策机遇,在全省范围内加快对铸造产能摸底、产能置换,支持铜川发展汽车铸造及热处理产业,为陕西300万辆汽车工程提供基础铸造支持。二是省上加强对各地市汽车零配件产业布局谋划,引导各地市围绕产业基础,补链、阔链、强链,努力提高产业配套率,提升行业聚合力。三是近年来铜川按照大企业、大集团的思路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首批轮毂、刹车片、车桥等配件已经试生产,建议在下一步全省产业布局中,将相关同类项目优先在铜川布局,支持铜川在细分行业领域做大做强。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