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尉竞飞:坚守初心护佑生命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8:02 【字体:

  □ 实习记者 张涵博
  家住西安市蓝田县灞源镇粮房村的贫困户孙胜利咋也想不到,自己的病还有治好的那一天。
  2017年6月的一天,西安唐城医院医务人员随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来到位于秦岭腹地的蓝田县灞源镇开展义诊,在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走进一户人家院子时,一股异味迎面扑来,这刺鼻的味道就来自孙胜利的病腿。
  这件事虽已过去了三年,但提起孙胜利,省政协常委、西安唐城医院董事长尉竞飞仍记忆犹新:“病人的左脚几年前被石头砸伤,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引起骨髓炎,下肢障碍使他左腿只能拖在地上。他知道身上有异味,就用塑料袋把腿脚一层层缠了起来。”
  医护人员小心翼翼揭开塑料袋后发现,孙胜利的左腿已坏死,如果不抓紧治疗,有可能引发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我们当机立断安排病人住进唐城医院,随后成功实施了左脚截肢手术。住院几个月,他吃住都由医院负担。”尉竞飞说。
  在西安唐城医院,像孙胜利这样享受医疗救治政策的患者还有很多。在尉竞飞带领下,医院长期坚持对无主和生活困难病人进行免费诊治及生活救助,对贫困地区患者实行优惠政策,各病区均设有惠民病房,十几年来累计减免诊疗费近千万元。
  血液净化科作为西安唐城医院的特色科室之一,主要是为急慢性肾衰患者做血液透析治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尉竞飞决定医院免费派车接送需要透析的患者,这一义举持续了半年,“需要透析的患者身体都比较虚弱,其中大部分患者都上了年纪,属于新冠肺炎易感人群。那段时间公交中断了,但他们的透析却不能中断。”
  每两周要做五次,肾衰患者“一人病、全家贫”。面对这些特殊患者,2018年,西安唐城医院成立了非公募基金会——西安市唐城光彩慈善基金会,每年向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对长期透析患者、白内障和无主患者及因病致贫返贫患者的救助工作。以长期透析患者为例,每人每年可获得补助1万元,这样一年中患者做透析基本不用自费。
  “医务工作可以说是人命关天。我父亲也是医生,小时候我对他意见特别大,因为他一天到晚不是在手术台上就是在病房里,总是不沾家。”回忆起小时候的事,尉竞飞绽放笑容,“可我一直记得他跟我说过的一句话,他说‘爸干的活跟别人不一样,工人弄坏一个零件是浪费一块铁,可爸这一疏忽就是一条人命’。”
  坚守初心,护佑生命。父亲的话犹如一粒种子,在尉竞飞心灵中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医者仁心,与她一路如影随形。
  针对乡村医疗资源的短缺,2003年,尉竞飞带领西安唐城医院专家开设了培训班,为全省各地市乡村医生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十七载光阴荏苒,一些昔日的学生如今已成为活跃在乡村的名医。
  作为最早与陕西省健康教育所开展大众健康教育的医疗单位,每年西安唐城医院都坚持定期派出业务骨干,深入社区、深入农村,义务开展健康讲座,至今已累计1万余场次,直接受众达十余万人。
  在尉竞飞的脱贫工作计划表上,还有一件重要事项——开展月嫂培训工作。
  她介绍说,从2015年起,西安唐城医院就与市妇联合作,在下岗职工、农村妇女中开展了这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医院附近建立一个产后康复月子中心,让受过培训的专业月嫂们在这里就能实现再就业。”
  得知所从事的健康扶贫工作受到省政协通报表扬,她欣慰之余坦言这是对自己的鞭策:“习近平总书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我们还要坚持下去,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化,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