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图片报道

在细微处发力 在实效上用功——铜川市政协开展“结亲戚”活动综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08:03 【字体:

1(12920)-20200715080428.JPG铜川市政协主席刘印生与“结亲戚”对象张团结拉家常,为其购买仔猪5头,送去化肥等物资

  □ 记者 蒋维博 文/图
  铜川市政协“结亲戚”活动最新数据显示:住铜省政协委员和市、区县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共计806人,实际参与“结亲戚”活动756人,共确定“结亲戚”对象772户,参与率达93.8%。
  截至今年2月底,铜川还有1702户2527人尚未脱贫。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铜川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通达的优势,开展了和农村贫困户“结亲戚”的活动。按照“双方自愿,就地就近”原则,突出“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目的,围绕勤联系、常走动、讲政策、送温暖、办实事五方面内容,活动要求自主确定1户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结亲戚”对象,尽力帮扶。
  “活动的出发点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让委员掌握基层情况,了解民情民意,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铜川市政协主席刘印生说。
  让贫困群众致富有门路
  铜川市政协委员黄宏显帮助贫困户杨振东发展养殖业。受疫情影响,杨振东家500只土鸡滞销,黄宏显在半个月内帮其销售一空。为解决养殖饲料运送问题,他又将一辆厢式货车送给了杨振东。
  政协委员大多是各行各业的模范和代表,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自“结亲戚”活动开展以来,像黄宏显一样“真结亲、结真亲、真扶贫”的例子还有很多。
  铜川市政协委员释隆道为“结亲戚”对象送去米、面、油及5000元助学金,鼓励贫困户培养好下一代,努力做到靠知识脱贫;冯艳莉委员在走访看望中为“结亲戚”对象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和玉米新品种种子,鼓励贫困户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徐世彦委员针对大樱桃春季果园生产,手把手传授樱桃的修剪、刻芽、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
  耀州区政协委员王盈民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主动上门与杨改红“结亲戚”,并安排杨改红到公司担任门卫一职,既帮杨改红解决了收入问题,又照顾了他的日常生活。耀州区政协副主席王顺成针对这一做法说:“你和‘亲戚’的日子过到了一起!”
  据统计,半年来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累计联系2877次、走动2392次、讲政策1397次、送温暖969次、办实事592件。其中,住铜省政协委员累计联系19次、走动14次、讲政策9次、办实事9件。
  在“结亲戚”活动中,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发挥自身和行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结亲戚”对象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以己之所长解群众民生之所难,让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有门路,幸福生活有奔头,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担当、新风采。
   让政协工作更加有为有位
  “有一位‘亲戚’的母亲去世,我去随了个礼,群众认为咱们干部没架子,一下把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宜君县政协主席井益田道出了“结亲戚”的感受。
  活动开展以来,铜川市政协领导干部主动作为,进一步密切与贫困群众的联系与帮扶,送化肥、送种苗、送技术,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讲解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帮扶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化解难题、多办实事。
  耀州区政协委员唐小锋认为,“结亲戚”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全市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再深化、再升级。活动从上至下,在细微处发力,在实效上用功,切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政协就在身边”,让政协工作更加有为有位。
  王戈文、苟永刚分别是印台区和王益区政协干部,同时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他们表示,“结亲戚”活动以亲情为纽带,接地气、集民意、聚民心,让贫困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拉近了与贫困群众的距离,提高了贫困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满意度。
  “结亲戚”活动是铜川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使活动成为政协组织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抓手,铜川市政协正积极制定《铜川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与农村贫困户“结亲戚”活动实施办法》,推进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