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古代也有暑假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08:23 【字体:

    □ 王淑芹 
  你知道古代学生是怎样放假的吗? 
  据史料记载,早在汉武帝时期,从官方创立太学开始,就有了太学生的休假制度,主要是“田假”和“授衣假”,相当于现在的暑假和寒假。一直到隋唐,才确立国子学(即太学,又称国子监)假期制度。国子学是隋朝中央政府建立起来的最高学府。据史料记载,当时有三种假期:第一种是“旬假”,十天为一旬,每旬只放一天假,不允许外地的学生回家;第二种是“田假”,每年农历五月份开始放假,时间一个月左右,出身农家的子弟可以回家帮忙干农活;第三种是“授衣假”,是每年农历九月份天气渐渐变冷以后,让学生回家取衣服的假,时间也是一个月左右(往返路上的时间不算天数)。唐朝对假期有严格的制度:凡逾期不返校者将被开除,但是路途太遥远的也可以适当申请延长假期。《新唐书·选举制》上有明确记载:“每年五月有田假,九月有授衣假。”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