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寻访辛亥革命先驱曹寅侯墓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08:47 【字体:

image.png

曹寅侯

  曹寅侯,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曹杨村人。1908年,与郭希仁等在西安开办丽泽馆,秘密从事革命活动。1910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10月,西安辛亥起义后,他召集家乡丁壮于24日光复临潼县城,组建敢死队(铡刀队),东援潼关,西战凤翔,在凤翔柳林铺大败清军。 
  □新郑游子
 
  “曹都督,胆子大,渭河北里招愣娃,掮的铡刀钉撅把,看你害怕不害怕!”这是一首在临潼渭北和阎良及周边传唱了百年的歌谣,说的是陕西辛亥革命先驱曹寅侯“手持白刃定关中”的事。笔者的家乡阎良武屯距曹先生故里不到二十里,从小仰慕先生风范,多年来一直留意先生史料的挖掘整理,近日在华阴朋友严富余的帮助下,终于确定了先生墓址。 
  曹寅侯,名树勋,字寅侯、印侯,西安市临潼区油槐街道曹杨村人,早年在临潼横渠书院学习。1908年,与郭希仁等在西安开办丽泽馆,秘密从事革命活动。1910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10月,西安辛亥起义后,他召集家乡丁壮于24日光复临潼县城,组建敢死队(铡刀队),东援潼关,西战凤翔,在凤翔柳林铺大败清军。革命成功后,交出兵权,本欲开办实业,后为当局者猜忌而离陕经商。1913年与黄兴密谋“二次革命”在湖北汉口被捕。后经营救出狱,赴杭州养病。1913年11月3日客逝杭州韬光寺,年仅31岁。 
  1914年春,陕西革命党人郭希仁派曹寅侯爱将董振五将其灵柩自杭州运回陕西,安葬于华山王猛台前。郭希仁赞曰:“先生生于临潼,殁于西湖,葬于华麓。丈夫起落,故如是耳!”同年郭希仁在曹寅侯墓前建立共学园,与邓宝珊、续西峰、史可轩、胡景翼等革命党人在此秘密聚会,商议讨袁(世凯)逐陆(建章),史称“华山聚义”。后胡景翼、卫定一、岳西峰、田玉洁等人也都归葬华麓。这些在《西北革命史征稿》《华阴县志》中都有记载。 
  笔者一直想去华阴瞻拜这位先贤,但历经百年沧桑,曹寅侯先生墓究竟还在不在?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华阴严富余先生撰写的《华山脚下四位将军墓》,随即与其联系,告诉他华麓葬的不止四位将军,还有辛亥革命先驱曹寅侯,并给他转去相关资料,嘱其寻访。我也预知曹墓在华阴鲜为人知,不易查找。严老师十分热心,不辞辛劳,先后查询资料,寻访陈万龙、王发平、陈江娃等多位耄耋,最终确认曹寅侯先生墓地。据知情者回忆:曹寅侯墓依山而建,坐南向北,墓前是曹的好友山西人张瑞玑撰文的“曹印侯先生墓表”,再前就是共学园的主要建筑二层楼。当地人称作“新房”。1958年因修三门峡水库,陇海线南移,刚好占压了曹墓,墓前共学园的二层楼也拆了,现在是香善寺的殿堂。严先生还发来了照片,看后让人感慨不已。正可谓:“华麓有幸葬忠骨,陇海无情压英灵。聚义英雄今何在?阵阵梵音益茫然。” 
  曹寅侯是陕西辛亥革命的先驱,于右任先生曾有诗赞曰:“跃马横戈西复东,曾持白刃定关中。西湖遁去呕心死,落日河山起大风。”曹寅侯死后,他的同乡好友刘蔼如先生将其数万字的遗稿交给于右任先生校订,后于右任将遗稿带到上海被人借去,下落不明。于为此深感愧疚,觉得对不住曹寅侯。所幸的是这部文稿后来被陕西省政协征集了,现在还完好保存在省政协文史资料室。笔者和临潼文化人士刘荣庆先生商定,整理先生这部遗稿,作为对先生最好的怀念!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