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1953年国庆节,父亲和他的战友们进行海上扫雪演习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08:04 【字体:

image.png

父亲当年很英俊

       演习那天正值国庆,出海前的部署会上,艇长宣布父亲担任雷技手,负责引爆扫出的水雷。宣布后,艇长问父亲有没有信心,父亲刚毅地回答,坚决完成任务,要用胜利向国庆献礼。全体艇员也都振臂高呼:坚决完成任务,向国庆献礼。
  □李仲 
  父亲今年86岁,曾是一名军人,在他向我讲述的军旅往事中,说得最多的,是他当年在海上度过的国庆节。 
  那是1953年,为了扫除美军在朝鲜半岛西海岸布放的水雷,海军青岛基地组织所属的扫雷艇,在青岛浮山湾外的海面上开展大练兵,父亲当时在其中一条艇上任过雷技手。 
  当年扫雷要对付的主要是锚雷,所谓锚雷就是水雷战斗部下面有条锚链,通过锚链将水雷固定在水面以下,并且不会随波逐流。为此每条扫雷艇都配备了切割式扫雷具,首先要割断锚雷的锚链,使之浮出水面,然后再进行引爆处理。父亲他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在海上训练布放、收回扫雷具,训练多条艇之间的协调配合。天气炎热,海上训练强度大,回到岸上还要擦干扫雷具,给割刀和钢缆涂油以防锈蚀,以致他们的工作服整天都泛着碱花,还油乎乎的,岸上的战友见了他们就打趣地说:“你们哪是水兵啊,就是个油工。” 
  演习那天正值国庆,出海前的部署会上,艇长宣布父亲担任雷技手,负责引爆扫出的水雷,这是演习前,父亲多次写请战书争来的任务。宣布后,艇长问父亲有没有信心,父亲刚毅地回答,一定坚决完成任务,要用胜利向国庆献礼。全体艇员也都振臂高呼:坚决完成任务,向国庆献礼。随后,他们奔赴战位,整装出航。 
  演习地点仍是在浮山湾外的海面,除了用汽油桶代替了锚雷的战斗部,其他完全和实战一样。四条扫雷艇“一”字排开,平行搜索航行,大约有半个小时,父亲所在艇的扫雷具钢缆突然抖动,一个黑乎乎的东西窜出水面,大家一阵鼓掌欢呼,初战告捷。随后,艇长命令父亲与另外两名战友携带炸药包前去把水雷引爆。他们三人划着小舢板,从下风处接近了水雷,瞅准时机父亲把炸药包绑在水雷上,反复确认无误后,拉响了导火索。然后,父亲迅速指挥划桨撤离并在心中默默读秒,估计爆炸时间快到了,父亲大喊一声:“卧倒。”随即他们三人俯卧在舢板内。只听轰然一声巨响,舢板开始剧烈摇晃,父亲和战友赶紧爬起来向引爆处观察,水雷被彻底摧毁了。扫雷艇上的战友兴奋地向他们大声呼喊:“成功了,成功了。”他们三人也非常高兴,呼喊着向艇上的战友挥手致意。顿时,海面上欢声笑语一片,激动、兴奋就如同爆炸后海面上的涟漪,一圈圈在大家的心中荡漾开来。 
  演习非常成功,父亲因为表现突出,受到了上级的通报表彰。而令父亲和战友们最开心的是,经过国庆节的海上演习,证明了年轻的人民海军扫雷艇部队拥有了战斗力,他们为祖国生日献上了一份赤诚的厚礼。虽然后来因形势变化作战任务予以取消,但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扫雷往事,成了老爸对国庆节的特殊记忆。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