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1954年国庆节,我们刚从朝鲜归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08:06 【字体:

       □孙素洁口述,龙玉纯整理 
  作为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的女兵,我对1954年的国庆节记忆犹新。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只要一想起那个日子,我就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我是四十七军一四O师宣传队的一员。那年九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批公开回国,我也在其列。要回祖国了!“祖国”这个名词,对于身在朝鲜战场的我们来说,她真的等同于母亲,是那么的亲切,那么让人贴心思念!如今带着“最可爱的人”的荣耀,就要回到她的怀抱了,那种激动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 
  为了迎接沿途欢送的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的欢迎,我们宣传队准备了《刘海砍樵》《采茶扑蝶》《花儿与少年》等保留节目,增排了大型朝鲜舞蹈《蔷薇花》,还扎了许多花环、花束,准备献给祖国人民。归国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大家日夜兴高采烈地忙着排练节目。在离开朝鲜土地的最后一晚,我更是兴奋得难以入眠。 
  当彩装的火车轰轰隆隆通过鸭绿江桥的时候,我们的心激动到了极点。我是“偷渡”入朝的小女兵,当时领导不让去,我混在部队货车中去的朝鲜,没有看见过鸭绿江桥的真面貌,这次我可看清了。在这座桥的中间,有一个高悬的明显标志,北面挂着朝鲜国旗,南面挂着中国的五星红旗,这个国籍分界线是那样的庄严醒目。我们通过这分界线时,都激动得尖叫起来。 
  刚刚拥抱过欢送队伍中的阿妈尼、阿子妈尼(朝鲜称孩子们“呀”,“阿妈尼”是大娘,“阿子妈尼”是大嫂),一过鸭绿江,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欢呼声、鞭炮声,五彩缤纷的花环、花束和慰问品簇拥着我们,许多大娘、大哥大嫂和孩子们迎接我们,面对祖国人民热烈的握手、拥抱,我激动得泪流满面,却记不得怎样称呼他们了,只知道一个劲儿地傻笑。残酷的朝鲜战争让我远离了祖国,祖国亲人们的爱戴、热情让我重新享受到做儿女的天伦幸福。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身为“最可爱的人”的幸福与骄傲。 
  九月下旬,我随四十七军回到了湖南,回到了我的故乡。虽然驻地在耒阳,但我感到它和麻阳、洪江一样亲切。为了欢迎志愿军归国,迎接建国五周年国庆节的到来,不大的耒阳城已成了花的世界,家家户户挂上了五星红旗,好多地方装饰了凯旋门、欢迎牌坊,花团锦簇,热闹非凡。我们宣传队驻扎在一个废弃的教堂里,院子里有亭有水有花园,绿树成荫,遍地鲜花,使久住防空洞的我们,感觉这里简直就像天堂。 
  国庆节很快就到了。我永远也忘不了1954年国庆节的那一天。那天的太阳特别明亮,火辣辣的,天气特别的热,可能是在朝鲜过惯了北方秋高气爽的日子,好像承受不了这热烈的太阳。可偏偏我们宣传队去参加国庆游行和庆典时,必须充当仪仗队,要穿上那套威武挺拔、披武装带、配长筒靴的人字呢队服。那种腰一束、无沿帽一戴的形象当然英姿飒爽,可是要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上街游行,还要接着参加近两个小时的国庆庆典大会,真的很辛苦,但我们心里都十分兴奋。沿街满是人群,“欢迎志愿军光荣归国”“最可爱的人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震天动地,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沸腾了整个城市。幸好耒阳城不大,一个多小时就游行完了。就这样,到达举行庆典的操场时,我们的衣服早已让汗水浸透了。 
  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庆典会场其实很简陋,露天草地广场前面搭起个“主席台”,下面没有凳子椅子,升旗仪式结束后,我们全体指战员都听令席地而坐。地上滚烫的热,头顶骄阳似火,一个多小时的庆典暨欢迎仪式,热烈而庄重。我们宣传队坐在最前面,面对主席台,更要注意形象,所以坐得笔挺的,虫子在臀下爬也不敢扭动一下。汗水从发根处涌出,顺着脸颊汩汩下流,脖子痒痒的也不去擦它,流到眉眼间,眨眨眼睛,流到嘴角边,尝尝咸味。我始终牢记教导员的话:“我们代表着千万志愿军的荣耀,我们领受着的是祖国人民的热爱,一定要不辱‘最可爱的人’的光辉形象。”所以我们坚持着,昂着头,挺起胸,热烈地欢呼,热烈地鼓掌,以回报祖国人民的爱戴。热烈的国庆一天过去了,晚上我们又参加了当地的联欢晚会,表演了许多精彩的节目,直到午夜近12点才回到驻地休息。 
  夜深了,很累了,可我却怎么也睡不着。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祖国人民的关怀热爱;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和平国土的繁荣景象,对比度如此大的画面,如电影般在我脑海中反复上演……这个不平凡的国庆节,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荣耀和幸福!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