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陪着母亲看电影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0-14 07:52 【字体:

       去年以来,我先后带妻子、母亲甚或亲友去了所在城市甚或省城的各大影院,在“威尼斯”“奥斯卡”“万达”等影院,看过《建军大业》《夏洛特烦恼》《战狼》《我不是药神》等数十部影片,在居然之家的首映影院等地也带母亲看过3D立体电影,班外时间或节假日里,如有新片上映,我必带母亲一睹为快。 
  □吉源 
  一
 
  十多岁时,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吧,除过《红灯记》《白毛女》《杜鹃山》等样板戏外,月余里能看上一部露天电影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乡村放电影的消息总是会不胫而走,人们奔走相告,不多时便会传遍大小相邻的各个村子。放映队一来,便是村子的节日。干活的早早收工,吃过晚饭,给牲口备好草料,有亲戚的也会走几里路去请去接。吃罢晚饭,全村男女老少就带着自家的大小板凳,赶早去打麦场占好位子,然后盼望天黑。放映员吃过派饭,便发动起柴油发电机,一阵轰鸣过后白色的幕布上便闪现出画面。大多电影开演之前,照例是村支书或生产队长讲几句话,然后“加映”一段新闻公报或农业知识,随后才是正片。每当看完电影已是半夜时分,幕布上“完”字一出现,整个打麦场一片呼儿唤女之声,回到家时已是漆黑一团或繁星满天…… 
  当时我们看的电影是黑白的,等大一点时就有彩色电影了,大多是北京、长春、八一和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记得那些年看过的国产电影有《地雷战》《地道战》《上甘岭》《南征北战》《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智取威虎山》《渡江侦察记》《闪闪的红星》等,外国的电影有《列宁在1918》《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卖花姑娘》等。孩子们最爱看的还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拍的战争片,看完电影的次日,就会扮演起电影里的不同角色,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电影里的英雄! 
  二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电视电脑进入千家万户,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选看自己想要的内容。如今,智能手机的功能愈来愈强大,在手机上就能看电影。眼下青年人舍得花钱去影院看电影,我的女儿就时不时去影院看片,遇到好片子就给我和她母亲也购了票。受女儿影响,我也乐意让她教我怎样在手机上选片和购票,在影院的激光厅看过《速度与激情4》之后,我便一次次通过手机微信,进入“电影演出赛事”,选定时间和要看影片,手指轻轻一点便进入影院一睹为快。 
  去年以来,我先后带妻子、母亲甚或亲友去了所在城市甚或省城的各大影院,在“威尼斯”“奥斯卡”“万达”等影院,看过《建军大业》《夏洛特烦恼》《极限特工》《功夫瑜伽》《战狼》《金刚狼3》《后来的我们》《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西虹市首富》等数十部影片,在居然之家的首映影院等地也带母亲屡次看过3D立体电影,并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影响着母亲一次次走进影院,让80多岁高龄的她能快乐地享受属于自己日渐减少的日子。如今,城里的电影院也在不断改造升级,看一次电影最少也得花费三四十元,母亲开始就是舍不得花钱去看,慢慢地我就办了会员,谎称是购物赠券或降低票价,她也就不再那么计较了。 
  今年我除把几部热映的电影引入家庭群同学群外,遇到特别好看的电影也发朋友圈,以期和大家分享。有时,我还会在家庭群里和亲人们讨论《芳华》里的人物与主题、时代与个人,讲述《无问西东》里的情节线索和叙事手法,交流《神秘巨星》里关于青春梦想与女性的权利,《小萝莉的猴神大叔》里超越国界、民族和宗教的大爱等等。班外时间或节假日里,如有新片上映,我必带母亲一睹为快。如此,看电影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也赢得了朋友圈的不少点赞、羡慕和“孝子”的美誉。 
  三 
  前不久,带母亲回到老家的县城避暑,看到原来县城仅有的几家影院快要消失了,仅有剧院礼堂供剧团唱唱戏、政府部门开开会,心中不仅寥落。 
  如今,父亲撒手西去将近7年,母亲风烛残年,老眼昏花,虽不能长时间观看电视连续剧,但观看一两个小时的电影还是不那么疲累的,有时触景生情,电影中许多场景还能勾起她对往昔人事的回忆。她也就在走出影院后心情激动地为我们滔滔不绝地讲些已经远去的逸闻趣事,听得我等忍俊不禁,笑得前仰后合。现在,她也喜欢上了观看电影,一次次在我和姐妹的陪同下走进影院,有时甚或还要我叫上我的舅舅,也就是她已退休的小弟一起观看,分享电影中的酸甜苦辣或者快乐人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