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渭华起义青砖标语被发现有前前后后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07:51 【字体:

image.png

       大约1951年春,著名诗人柯仲平一行来到高塘中学考察,徐振化校长等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行人。在我们下课休息期间,同学们站在教室门外走廊上,听柯仲平指着人行道说,这条人行道的黄土下面,有一幅革命先辈们用青砖精心铺就的特殊标语,是大革命时期先烈们留下的。 
  □张书经 
  一 
  1950年9月,我从华县高塘小学考入高塘中学。高塘中学过去曾是一座古庙宇,当我走进学校后,这里还保留着几座古庙,做为教室和宿舍来用。学校历史悠久,但设施简陋,有校舍几十间,学校大门朝南开。一进大门走上台阶后,首先来到南五间厅,东、西两侧的房间是校长和教导主任的宿办场所;出五间厅北门是通往教室用厚厚的黄土铺盖的人行道,人行道两侧的厦房是老师住宿和办公的地方;北边的台阶上是东、西两座教室,再向北又是个五间厅,是教导处和财会人员办公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学校。 
  大约1951年春,著名诗人柯仲平一行来到高塘中学考察,徐振化校长等热情接待了他们一行人。在我们下课休息期间,同学们站在教室门外走廊上,看到徐校长陪着柯仲平察看,听柯仲平指着人行道说,这条人行道的黄土下面,有一幅革命先辈们用青砖精心铺就的特殊标语,是大革命时期先烈们留下的。我和同学们边听边靠近了柯仲平,听着听着大家都很惊奇地互相谈论起来。 
  在诗人柯仲平一行人走后三四天的一个早晨,学校安排我们初中五三级乙班劳动。我们的班主任郭生杰对同学们说:“今天咱们劳动,大家带上铁锨、扫帚、簸箕等工具,小心地把人行道上厚厚的黄土铲掉。”于是同学们来到人行道上铲土的铲土,抬土的抬土,忙个不停。将铲完的黄土抬走后,同学们拿起扫帚,小心翼翼地清扫残余的黄土和杂物,一会儿,一条从北向南贯穿的青砖铺就的特殊标语终于露出了地面。我和同学们再次细心清扫,这条青砖铺就的标语更加清楚:“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大家一遍一遍地念着,既兴奋又惊奇,围着标语议论纷纷。
  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的特殊标语显身露石后,一时轰动,附近的群众闻迅纷纷前来参观瞻仰,也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此后,学校在扩建中搬迁,很快老校区用青砖砌了围墙,设立起渭华起义文管所,地下党员、老干部李宝才同志任馆长,并组织人员抓紧搜集、整理渭华起义的有关资料。 
  后来这幅特殊标语被用护栏围了起来。我在三年的学习期间,不知从护栏的外侧走了多少次,每次路过时,不由得一遍又一遍地念着这幅特殊的标语。我和同学们也常谈论这幅标语,并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二 
  在以后的日子里,为了进一步弄清这幅特殊标语的来龙去脉,除了诗人柯仲平所介绍的资料外,我还多次去纪念馆和两任馆长李宝才、刘京运同志细谈,他们都向我作了详细的介绍: 
  这幅特殊标语长20米,宽2.1米,用白色鹅卵石作底,青砖铺就,非常有视角冲击力。追溯她的足迹,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4月18日,共产党人李大钊在北京遇害。11月,为了纪念死难烈士,唤起民众,时任高塘小学校长的共产党人李维俊(高塘塬现大明镇李岩村人)、谷堆小学教师陈述善(现高塘镇胡磊行政村黄鹿口村人)等组织高塘、谷堆两校学生在高塘镇举行追悼大会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随后又带领两校师生,从高塘河里捡来白色鹅卵石,从附近搬来青砖,在当时的高塘小学(后改为高塘中学)院内的人行道上铺砌了“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十个醒目的的大字。 
  刘京运馆长告诉笔者:1928年5月初至6月底,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刘志丹、唐澍、许权中、谢子长等共产党人组织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渭华起义。1928年5月18日,中共华县县委召开万人大会宣布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刘志丹、唐澍等领导的起义部队来到高塘镇,司令部就设立在原高塘小学院内。军委主席刘志丹在院内发现了这鼓舞人心的特殊标语后,经过思考,对这幅特殊标语进行修改充实,形成了今天展示在人们面前十分珍贵的十五个字大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更增加了战斗的色彩。 
  渭华起义军民联合高举红旗,向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猛烈进攻,国民党的地方反动统治土崩瓦解。渭华起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陕西的统治,反动派对此惊恐万状,先后对渭华地区进行了三次围剿。就在粉碎第三次围剿的1928年6月17日,国民党反动派在西安西门外(亦说是在西安北门外的红庙坡)活埋了带领师生铺字的共产党员李维俊(被捕前系高塘小学校长)和冀月亭、王文宗以及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李嘉谟、校明济、任醴、徐九龄(女)、方鉴昭(女)5名共产党员和在国民党省党部的地下党员王德安,酿成了震撼西北的“六一七”大惨案,史称“西安九烈士”。 
  由于敌众我寡力量悬殊,起义部队被迫战略转移,司令部撤出高塘小学前后,刘志丹凝视着这幅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标语,思绪万千,指挥警卫人员用黄土掩盖起来,随后带领队伍向陕北撤退。
  主力部队撤退后,反动派对渭华地区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但英勇的渭华人民并没有被吓倒,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坚持斗争直至解放。今天,这幅特殊标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已经成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