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爷爷的菊花酒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08:07 【字体:

    □张新文 
  爷爷是个退休教师,古人于重阳节里的那些雅兴,到了爷爷这里保留的虽然不多,可是每年的重阳节爷爷还是带有仪式感地要做一件事:泡制菊花酒。 
  爷爷退休后喜欢遛弯,遛弯的去处多数是拆迁区,空手出去,回来往往满载而归,有时搬不动了,还叫我开车过去搬运。其实,尽是别人遗弃的盆盆罐罐和花花草草。爷爷独爱菊,其他花草他一个也没带回家,很快这些“老弱病残”的菊花,在爷爷的精心调理下重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到秋天,爷爷的小院便成了菊的世界,黄菊花开得有些嚣张,一副舍我其谁的模样;白菊花也不示弱,鲜嫩的瓣儿,似少女温柔的臂膀,向你含情脉脉地召唤着;唯有桃红色的菊花开得内敛、摇摇晃晃地开得有些胆战心惊的样子……重阳节还没来到,爷爷就开始采摘、晾晒菊花,他要准备好泡菊花酒的材料。每年爷爷都要用当年自家产的菊花,泡上两瓶菊花酒。爷爷泡菊花酒会选择上档次的白酒泡,菊花则会选择多种干菊花混合在一起,放进白酒里,封好口的同时,会在瓶子上贴个标签,署上年月日。 
  重阳节那天,爷爷穿着打太极的一身白装,手里提着布袋子,我知道他又给我们送菊花酒来了。有时他还会把唐代才子王勃的《九日》诗,做了篡改朗诵给我听:“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不知来送酒,若各是张家。”爷爷的菊花酒他会拿五年前泡制的,也只有父母去喝,很呛,我受不了。爷爷说孙子闻闻就可以了,保准祛病保平安,健健康康成长的。 
  我觉得和爷爷过重阳节很有意义,一些认知、感悟和感恩使我终身受益,刻骨铭心。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