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难忘那年元宵节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08:05 【字体:

f984a832f3700e7bae5524d1452fe005_img_577_299_196_151.jpg

  正月十五玩狮子还有一个内容,那就是“麒麟送子”。当狮子玩到有新婚人家,或是结婚几年尚未生子的家里时,就会驮起本村的一个男孩,然后丢到盼望生子的夫妻的床上,以此带来新年生子的好兆头。 
  □汤礼春 
  1963年,我10岁时,父亲带我回乡下过元宵节。在路上,父亲对我说:“在我们乡里有句俗话:月半大过年。正月十五比过年还热闹。” 
  果然正月十五那天,一大早,我还躺在床上,村里就响起了震天的鞭炮和锣鼓声,我赶紧翻身下床,循着热闹声来到了村里的祠堂前,一会儿,全村的人都聚集到了这里。先由族中的老人在祠堂里焚香敬祖。敬祖仪式一结束,立时鞭炮大作,锣鼓齐鸣,一群壮壮实实的小伙子将龙灯舞了起来,在人们的喝彩声中,那龙越舞越快,旋转翻腾,看得人眼花缭乱,心潮沸腾。鼓锣锵锵敲得更有劲了,伴随着人们“好,好,好”的吆喝声,整个村子都震荡在热闹之中。 
  正月十五白天的重头戏是玩龙灯,而晚上的重头戏则是玩狮子,每家都要玩到,说是为了帮家家驱邪,以便来年大吉大利。当时我们村是40多户人家,要分成4行来玩。每一年先从哪一行哪一家玩起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当天黑下来后,家家点燃了灯笼,鞭炮开始轰鸣,玩狮子就开始了。当狮子舞到一户人家前,这家就开始放鞭炮来迎接,在长长鞭炮的牵引下,狮子跳到堂屋中央,对着前面的神龛案桌跳动舞耍起来。舞过一阵,鞭炮稍稍歇落下来,狮子就匍匐在地,只晃脑和摇尾,这时就有说彩人跳到狮子前开说了。说彩的人口若悬河,抑扬顿锉,韵味十足,就像唱民谣一般。说彩人都是本村子的人,他会根据这家的情况说些吉利话。彩说完了,狮子又站起来舞玩一阵,主人家又开始大放鞭炮,一直要放到狮子出门,在一大帮人的簇拥跟随下,狮子又舞到下一家。 
  狮子舞了一行十余户后,开始歇息吃酒了,这一行舞过的十余户人家家家都要摆上酒席,而村子里的人则可以在这十余户人家中任意选择一家去吃。我的爷爷外号叫“客气三爹”,是有名的老好人,我的奶奶平素很善良,又乐善好施,在这样的酒席上会摆上大碗的蒸肉腊鱼,所以到我家来吃酒席的人特别多,坐不下,有些人宁愿站着吃。吃完一行酒席后,玩狮子的又开始从第二行玩起。每年等第四行玩完了,开始吃第四行酒席时,往往天就亮了。这真是叫闹元宵啊!而那些有百户人家的大村有时一直要玩到正月十六的晚上才能结束。 
  正月十五玩狮子还有一个内容,那就是“麒麟送子”。当狮子玩到有新婚人家,或是结婚几年尚未生子的家里时,就会驮起本村的一个男孩,然后丢到盼望生子的夫妻的床上,以此带来新年生子的好兆头。所挑选的“麒麟送子”的男孩,一定要适合辈分,要长得眉清目秀,且家中男孩较多人丁兴旺的最佳。元宵节那天中午,我本家的一个叔叔找到我父亲,说想要我做他家的“麒麟送子”,我父亲自然满口答应。原来这位叔叔新婚不久,妻子尚未怀孕,他想讨个生子的吉利,恰好看到我回到老家,顿时喜出望外。因为我那时长得白白净净的,又是一张圆脸,样子很是可爱,再加上我上有哥哥,下有两个弟弟,属于男丁兴旺的家族,自然是最佳人选。我的父亲跟我说,晚上要让我骑狮子“麒麟送子”,我有些懵懵懂懂,不知何为“麒麟送子”,反正父亲要我做,我就没有话说。到了晚上,父亲带着我跟着狮子看热闹,当狮子舞到那位叔叔家时,父亲告诉我,等会就让我骑狮子,让我不要怕。狮子在那个叔叔家舞了一阵后,果然有人把我抱上了狮子背,我既感到新奇,又有些激动,还觉得好玩。在人们的欢呼和吆喝声中,我被狮子驮到了一间新房,甩到一张柔软的床上。床上坐着那位叔叔和他的新娘子,我听见舞狮的人冲我叫道“快叫爸爸、妈妈”,我叫不出口。正羞羞涩涩,又听见看热闹的许多人都冲着我叫道:“快撒把尿到他们床上!”我哪里会撒得出尿哟!正尴尬得不知如何好,好在床上的那个叔叔把我放下了床,又递给我一个红包说:“春伢,去玩吧!”我接过红包,一下子就钻进了看热闹的人群。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