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买药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8:09 【字体:

  □朱耀儒 
  七十岁之前,我从未进过医院,也没有打过吊瓶。可近八九年来,先是得了需终生服药的糖尿病,接着是前列腺肥大(因肺上有问题而不能做手术),后来又有胃炎、贫血等疾患,真是疾病缠身,无法解脱。于是,吃药便成了比吃饭还重要的大事。 
  “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之后,近日小区封了其他方向的大门,只留一个大门可以通行。物业办为每家发了一个出入证,并规定每两天才可以出一次门,以便采买各种生活用品。说来不巧,昨天有几种药没有了,而儿子已经出去过一次,当天就无法出去了。无药可吃,急得一家人抓耳挠腮地团团转。 
  还是年轻人脑子活。儿子突然问我:“你对经常买药的药店店员比较熟悉,有没有一位店员的电话,可以打电话让她们给你把药送来。”我一听他这样说,立即心生惊喜,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我手机里正好存有一家药店店长的电话,我叫她孙店长,她接过电话笑着说:“叔,别叫我什么长了,喊我小孙就可以了。”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小孙,能不能给我送些药来?”她立即说:“完全可以。”没有想到她如此痛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她让我在电话里报出药名和数量,说五分钟送到小区门口,可以在门上交接。 
  小孙真是守信用,果然五分钟后她打来电话说:“叔,你可以下楼取药了。”我问她需多少钱,她报了一个数字,并问我是刷医疗卡还是付现金。如果刷卡,她可以带回去刷完再给我送来。让她送药已经够麻烦她了,还能让她再跑一回?我告诉她付现金。 
  走近小区大门,小孙已经在门外等候。药、钱交接后,她发现多出2元,我说:“不用找了,算是跑路费吧。”她说:“那不行,多出的无法进账啊。这样,我先给你记着,下次顶药费。”临别我反复说“谢谢”,她说:“这是我们的责任,不用谢。”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我真有些感动。 
  上门送药,对小孙来说,也许是一件小事,但对患者来说,就非同小可了。如今这个非常时期,几乎所有店铺都关门停业,除了医院正常上班,药店也从不关门。他们的勇气和坚守令人肃然起敬。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