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1938年,《保卫大武汉》从延安唱响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08:23 【字体:

1584923070815839.jpg

民众在冼星海的指挥下唱《保卫大武汉》

       82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歌曲《保卫大武汉》首先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唱起。这首歌的作词沙旅、尔东,谱曲郑律成,三人都是延安抗大的文艺工作者。
  □郑学富 
  “热血沸腾在鄱阳,火花飞迸在长江,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保卫大武汉!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我们要坚决地保卫着她,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粉碎敌人的进攻,巩固抗日的战线,用我们无穷的威力,保卫大武汉!粉碎敌人的进攻,巩固抗日的战线,用我们无穷的威力,保卫大武汉!”82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歌曲《保卫大武汉》首先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唱起。这首歌的作词沙旅、尔东,谱曲郑律成,三人都是延安抗大的文艺工作者。 
  一 
  沙旅,又名沙子建、沙勋昌,江苏省南通市如皋人。1919年生于一个书香门第。1938年投奔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学习,曾任抗大政治部宣传股长、政治工作研究室主任;尔东,原名陈耳东,后更名为林韦,山西沁县人。生于1917年,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赴延安入抗大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抗大校刊主编;郑律成,原名郑富恩,于1914年出生于朝鲜(现韩国)全罗南道光州。1933年,郑律成来到中国南京参加朝鲜人组建的义烈团、朝鲜民族解放同盟等抗日组织。1937年10月,奔赴延安,先后进入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38年,郑律成任抗大音乐指导、鲁迅艺术学院声乐教员。 
  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失陷之后,日军就开始研究攻占武汉的作战方案,企图迅速灭亡中国。为了抵御民族大敌,中共中央派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一批领导干部到武汉工作,组建了长江局(对外称中共代表团)和八路军办事处。1938年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刚创刊三天的《新华日报》一版显著位置发表社论《怎样保卫大武汉》,第一次提出了“保卫大武汉”的口号。6月11日夜,日军趁大雨突袭安庆,武汉会战正式打响。12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保卫大武汉》指出:“提出并强调保卫大武汉的口号,在目前紧急的时机,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并对保卫大武汉提出六项意见。 
  延安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在关注着武汉保卫战的进程。中共中央在延安的机关报《新中华报》和机关刊物《解放》等报刊及时报道武汉保卫战的消息,宣传中国军队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刊登一些时评和文艺作品。当时同在抗大工作学习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沙旅、尔东和郑律成经常在一起讨论武汉保卫战的战况,联合创作了歌曲《保卫大武汉》。此歌一问世,便唱响在延安城的大街小巷,在整个陕甘宁边区流行起来,并传到了激战中的武汉。 
  二
  1938年7月上旬,为纪念全国抗战一周年,周恩来同郭沫若等商定,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三厅发起献金运动,以激发群众的爱国热忱和抗战决心。5天时间,武汉人民献金达50余万人次,捐款总计100多万元。为给献金活动助力,田汉和冼星海组织了20多个歌咏团举行“保卫大武汉宣传周”活动,深入到武汉各工厂、伤兵医院、难民收容所以及近郊农村开展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演街头剧、歌咏、宣讲、洗衣、缝补、写书信、送慰劳品等。《保卫大武汉》被广为传唱,日夜响彻在武汉三镇的上空。 
  1938年8月9日下午5时,武汉三镇各界民众在武汉公共体育场大集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歌咏大游行。《新华日报》报道说:“由于九江失陷,武汉告急,‘保卫大武汉’的歌声充满了街头里弄。”歌咏表演有5000多人参加,由冼星海指挥,他们高举熊熊火炬,高唱嘹亮战歌,每到一处,围观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到游行队伍中来。他们坐船渡江到达汉口,与那里的歌咏游行队伍会合,达10万之众。“歌声口号声回荡在空中,汇合成一个巨大的吼声,我们要保卫大武汉!” 
  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中国军队与日军血战4个半月。武汉保卫战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性战役,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重要转折点。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