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那架120老相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08:24 【字体:

66e1a048e691d3edf715c8ca31acb711_img_23_845_131_196.jpg

    有一天,我路过县城街头时,看见一个人在墙上挂了一块白帆布,脖子上挂了一个120照相机来回走动——这叫“流动照相馆”,在那个年代非常普遍。我立即上前与他攀谈起来,问对方有没有备用相机,我想临时租用,按小时付费,所拍新闻照片由他冲洗另外付费,双方一拍即合。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了新闻照片的拍摄。 
  □汪志 
  妻子在家整理物品时,翻出了一架我曾经使用了多年的老120照相机,虽然外面的黄皮套磨烂了,背带也断了,但仍然让我倍感珍惜和亲切。 
  上世纪80年代,我在甘南藏区的一个小县城上班。那时我喜欢新闻写作,经常在一些报刊上发表些“豆腐块”。一次,我去州政府所在地出差,顺便去经常投稿的州报社送一篇新闻稿。编辑告诉我说,报纸现在严重缺图片,问我能否多提供些新闻照片。我说我不会拍新闻照片,这个编辑立即领我来到该报的专职摄影记者办公室,叫对方教我如何拍新闻照片。我的这位摄影老师就领我来到他洗照片的暗室,指着那些挂在墙上刚冲洗出来的各类黑白照片一一介绍。我感觉自己一瞬间喜欢上了新闻摄影。 
  可新闻摄影需要相机,那个年代这可算是普通家庭的“大件物品”呀,刚结婚成家且有了孩子的我哪里有钱买。有道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一天,我路过县城街头时,看见一个人在墙上挂了一块白帆布,脖子上挂了一个120照相机来回走动——这叫“流动照相馆”,在那个年代非常普遍。我立即上前与他攀谈起来,问对方有没有备用相机,我想临时租用,按小时付费,所拍新闻照片由他冲洗另外付费,双方一拍即合。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了新闻照片的拍摄。 
  那时拍新闻照片是个烧钱的事儿,要买胶卷、冲洗胶卷,投寄到报刊采用不采用还是个未知数。此外,使用过120相机的人都知道,这种机型一盒胶卷通常只能拍12张长方形相片;而我由于是租用相机,成本较大,于是我将拍摄格式设置成了16张正方形相片,这样每盒胶卷能比长方形相片多拍出来4张。新闻照片洗好后我再一张张粘贴在稿纸上,写上新闻照片内容,投寄给各报刊。后来,我拍出来的很多新闻照片不断刊发在省内外报刊上,而这部120相机,我一租就是好几年。 
  一次我又去州报社送稿,那位摄影记者听说我租相机拍新闻照片的情况后,非常感动,他当即拿出来一架大半新的120照相机对我说,因工作调动,他不久将离开报社,这架相机半价卖给我。同时他告诉我,有了相机后,必须有自己的洗相室,并教了我如何冲洗相片,设置暗室,还送了我一堆显影液、相纸和定影液。回来后我用一个小木箱和一个灯泡,做了一个曝光箱,在天黑后关上门拉上帘子,开始自己冲照片。在红色灯光下,看着泡在液体中的相纸出现了画面,成就感顿时油然而生,同时还有点儿从事“地下工作”的奇妙感觉。 
  拥有自己的相机就是方便,这不,经常出差的我每次出门都将笨重的120相机装进背包里,随走随拍,随拍随冲洗。 
  我工作的地方去省城要坐长途客运班车,途中要经过一段隔壁省的崎岖山路。由于那时交通不便,地方偏远,省际之间客运班次少,再加上道路沿线群众安全意识差,每当有班车路过时,出行的群众不管你班车超员不超员,先站在路中拦截,之后蜂拥而上,车厢里挤满后再爬到班车的行李架及梯子上。情况令人震惊,司机对此也很无奈。1992年我有了120相机后,出差途中又遇上了这种情况,当即抓拍,照片冲洗好后我以“疯狂的爬车者”为题,将这张新闻照片投寄多家报社,不久,全国数十家报纸刊登了这幅照片,这种危险的爬车行为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制止。 
  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省内某报社举办迎亚运新闻摄影比赛,我用120相机拍了一张新闻黑白照片参赛,竟获得了二等奖,主办方奖励了我一架135照相机。回来后我改用135相机拍新闻照片。但实践过程中,我发现135相机一次要拍完36张才能冲洗,时间长,且冲洗的底片薄而小,照片反差度不够;而120相机底片大而厚,冲洗出来的照片反差效果好。于是我重新拿起了120,一直用到市场上已经买不到对应胶卷为止。我舍不得这架陪我多年的120相机,便将之放在家里当收藏品。这部120相机陪伴我的岁月里,我一共在全国各类报刊刊登新闻照片500多幅,有20多幅获奖。如今120相机拍下的那些冲洗后的厚底片,装满了几大文件袋放在家里留纪念呢。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