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朋友家的面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8:42 【字体: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好像这一碗面一样,因为做的人用了心,吃的人便觉得开心了
  □ 陆锋

  那家面馆,若不是熟客,只怕是不会多看一眼。
  我常常在门前经过,却是因友人的告知——那是她父母经营的面馆,才走了进去。我去时已经过了饭点,但依然有许多唏哩呼噜吃面的客人,手脚利落的服务员忙着翻台——除此之外,与我往日所见面馆别无二致。
  友人的好相貌是朋友圈公认的,此时见了她母亲,才懂得女人更深层次的美是要经历岁月磨砺才会展现的。友人站在她母亲身旁,就像是小茉莉开在了牡丹旁,虽依然有清香,却黯淡了些。
  我胡思乱想之际,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已经做好。青花纹的大海碗,红汤,面条整齐码在其中,像美人头上才梳拢好的发髻。
  老板娘的声音清脆爽朗:“陆老师加点什么浇头啊?”她手握大勺,时刻准备着对面前那一排散发着香气的浇头下手。
  无需大脑下达指令,我的手指已经有了条件反射——
  嗯,肥肠得来点儿,你看这个肥肠,诱人!
  嗯,豆芽得来点儿,你看这个豆芽,诱人!
  嗯,雪菜肉丝得来点儿,不用看了,诱人!
  梁实秋先生曾说:“其实面条本身无味,全凭调配得宜。”一碗面,看似平淡无奇,却需要极厚实的内功。如果不是友人的推荐,我大概是没有缘分吃上这一口味道绝佳的无锡老味道面的。
  面条的制作离不开碱,碱大碱小,面条的口感相差甚远。这一口面条,却是恰到好处。
  汤料也调得好,友人说是她爸爸试验了一年多才拥有的独门秘方。
  友人知我嗜辣,建议我试一试桌上的辣酱,那是她妈妈亲自熬煮的。我这人挑嘴,总觉得老干妈差了点味儿,沙县小吃的辣酱太咸,辣酱里带了麻椒的又不行。我拿筷子蘸了一些桌上的辣酱,舔了一舔,直白、酣畅,是我喜欢的辣酱味儿。
  扎扎实实一碗面,我吃得肚子溜圆。友人笑着说:“我爸说了,对水的把握很重要,如果水多了,面条口感就淡了;如果水少了,面条就黏在一起了。我爸下的每一碗面,吃完后基本上汤和原来一样。”
  我不禁竖起大拇指——小小一碗面,满满都是学问。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好像这一碗面一样,因为做的人用了心,吃的人便觉得开心了。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