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令人犯愁的五元钱学费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20 21:36 【字体:

备用  配令人犯愁的五元钱学费timg.jpg

洪老师了解了我家里的状况,临走时转头对我说:“你明天就去上学吧。这么小就不上学,将来还能有啥大出息。学费的事我来想办法。” 
  □ 佟才录
  

我14岁那年秋天,父亲在镇上办砖瓦厂失败,每天东躲西藏躲避着各路债主,最后竟消失得无影无踪,杳无音信。
  新学期开学了,和我同村的同学都欢天喜地背着新书包去上学了,而我和母亲却为五元钱的学费发愁。母亲一连出去几天,借遍了远近乡邻和亲友,却连一分钱也没能借到。父亲欠债不还的阴霾,一直笼罩在乡邻和亲友们的头顶,挥之不去。
  学校开学已经有几天了,交不上学费我没有脸去学校上学。小小的自尊把我禁锢在院子里,每天坐着小板凳,双手撑着下巴,呆呆地望着天上的白云或掠过的飞鸟。
  一天傍晚,我正坐在院子里发呆,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推门走进院子——啊,是我的班主任洪老师!洪老师一进门便问我:“你咋在家里待着,不去学校上学呢?”我局促不安地站起身,低低地叫了一声“老师”,眼泪便止不住扑簌簌滚落下来。
  母亲闻声赶了过来,边用扎在腰间的围裙擦着沾满猪食的双手,边羞愧难当地说:“还是她那该死的爹造的孽,欠了人家一屁股的债,连累孩子上不了学……”
  洪老师听完母亲絮絮叨叨的讲述后,说:“原来是这样呀,再怎么的也不能不让孩子读书啊!”母亲叹了一口气,说:“我也是没有法子呀,有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啊?”洪老师了解了我家里的状况,临走时转头对我说:“你明天就去上学吧。这么小就不上学,将来还能有啥大出息。学费的事我来想办法。”
  第二天一大早,我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去了学校。第一节下课时,洪老师欣喜地告诉我,说她和校长说了我家里的情况,学校决定给我免除学杂费。
  父亲再也没有回过家里。幸好学校每学期都给我免除了学杂费,我和母亲再也不必为“交不起学费”而发愁了。我一门儿心思扑在学习上,很快,我的成绩就跃上全年级第一名的位置。中考前夕,学校还把唯一一个师范生的名额指标给了我。
  师范生名额在当时农村中学很是炙手可热,因为师范生毕业后就可以拥有一个干部身份和吃皇粮的“铁饭碗”。我们班一位同学嫉妒我抢了她觊觎已久的师范生名额,便在同学中间散布说我是个连学费都要洪老师替交的穷光蛋……
  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哭着去问洪老师。洪老师摸着我的头,慈母般和蔼可亲地说:“别去管别人说什么,你只管好好学习,可别荒废了学校唯一的师范生名额。”原来,这一切都是真的,真是洪老师一直替我交学费,但洪老师家里也不富裕啊!她只是一个民办教师,丈夫在外地当兵,上有老下有小,全家五口人就指着她每个月36元的工资生活。想到这里,我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得知事情真相后,我扑到洪老师怀里呜呜地哭了。那以后,我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和勤奋。最终,那年中考我以全县第一的好成绩考进了市师范学校。那是这所偏远的乡村中学自建校以来取得的最好的成绩。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也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多年来,我一直在心里将洪老师作为榜样,鞭策自己要像她那样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