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陪着母亲玩抖音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08:07 【字体:

2配陪母亲玩抖音 22016062511(131599)-20201123080756.jpg

  听着母亲快乐的笑声,我的心里也特别开心,就对母亲说:“娘,你以后发抖音的时候可以换换花样,比如咱家里有好多老物件,你可以在拍的时候给视频配个音,就是讲讲这些老物件的来历,还有用途啥的,这些东西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也没见过,在他们眼里可是稀罕物呢!”
  □ 黄廷付

  前不久,妻刷抖音时,居然刷到了母亲拍的抖音视频。她当时惊讶极了,赶紧拿着手机指给我看,“这不是咱家的房子吗?你看,院子里的柿子和石榴都红了,还有门口的水泥路……”
  我拿过手机,仔细看看,那头像确实就是母亲,院子也是我家的院子。为了再次求证一下,我又打开了抖音的主页,抖音号确实就是母亲的手机号。
  “哎哟,这老太太不简单啊!去年才学会用微信,今年就开始学人家拍抖音了呢。”我惊喜地对妻说。
  当天下午,我把这个消息告知了弟弟妹妹,他们都很吃惊。小妹脑子转得快,她提议:“咱们先别和娘说咱知道了她发抖音的事,咱们先偷偷地关注娘的抖音,给她点赞,再帮她转发。”
  “嗯,好主意,我上午就关注了。”妻点了点头。
  妻这段时间玩抖音也上了瘾。她把每天上班路上随手拍的那些花花草草及路上的见闻,空闲时都会发到抖音上。偶尔有人点个赞,她就兴奋得很。她对我说,如果母亲的抖音也能得到关注、点赞,老人肯定也会很高兴的。
  果不其然,当晚我给母亲打电话时,就感受到了母亲的那个兴奋劲,就连说话的声音比平时都高了几个度。
  我故意问母亲:“娘,你是不是有啥高兴的事呀?”
  娘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也没啥事,嘿嘿——”
  “不是吧?我咋听着娘说话和平时不大一样呢?”
  “嘿嘿,光儿,我学会拍抖音了。”
  “是吗?娘,你比我还强呢,我都不会玩抖音呢!”
  “儿子,你不知道,娘拍的抖音还有十几个人关注点赞呢!哈哈——”
  “是吗?娘,你真棒!”
  “不对,光儿,我咋感觉你知道这事呢?你是不是也给娘点赞了?”
  我扑哧一声笑了,“娘,咋可能啊?您刚才和我说的。再说了,我上班那么忙,又没时间玩抖音。”
  “嗯,我想也是的。我和前院你三婶子,还有后院你大嫂子,俺们几个都是刚开始玩抖音,她们比我还早学会几天呢,但她们没我的粉丝多,哈哈——”
  “娘,您都有粉丝了呀?好厉害!”
  听着母亲快乐的笑声,我的心里也特别开心,就对母亲说:“娘,你以后发抖音的时候可以换换花样,比如咱家里有好多老物件,你可以在拍的时候给视频配个音,就是讲讲这些老物件的来历,还有用途啥的,这些东西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也没见过,在他们眼里可是稀罕物呢!”
  “好,好,娘听你的,嘿嘿,反正我在家闲着也没事干。”
  第二天午休的时候,我打开头天刚注册的抖音,母亲上午发的抖音一下就弹了出来。抖音视频发的是一个半大的碓臼,这个碓臼比村里的碓臼虽小了许多,但却是父亲卖了半袋粮食才买回来的。母亲慢慢诉说着它的来历,声音有些忧伤。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这个碓臼给我们家做出过很大的贡献。我们曾经用它舂米,舂麦仁,舂红薯干,捣蒜,砸红辣椒……母亲那充满沧桑的话语,勾起了我许多难忘的回忆,不知不觉中,我的眼圈湿润了。
  我把母亲的抖音转发到了我的朋友圈里、工友群里,还有同学群,并对他们说:“这是我母亲拍的抖音。”有不少人特意去关注了母亲的抖音,还给母亲的抖音点了赞,并评论留言。
  晚上我下班的时候,母亲打电话来,她有些激动,“光儿,你说的这招真好使,今天都有一百多人给我点赞了呢,而且还有人留言。”说到这里,母亲停顿了一下,叹了口气。我知道母亲的心思,“娘,别担心,等我有空回去的时候,替您回复他们。”
  “好,光儿,这样我就放心了,你说人家那么热心地评论,咱哪能不理会呢?你又不是不知道,娘不识字,只会发语音。嘿嘿——”母亲在电话那头又有了笑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