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西湖的风骨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08:14 【字体:

西湖苏堤上的桥afd386f6032eb(131597)-20201123080813.jpeg

  就义前她掷地有声:我此番赴死,是为革命,中国妇女还没有为革命流过血,当从我秋瑾始……这些热血沸腾的话语至今仍然烫人。一个女流,在33岁这个女人最好的年龄,以斩首这种极其惨烈的方式,换来了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唯有西湖的山光水色可以安抚这个伟大的灵魂
  □ 王晓

  西湖的风景人物都有自己的风骨。
  苏堤源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苏东坡是天下文人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标杆。他一生被贬谪四次,两次到杭州做官。第一次来,西湖被荒芜的封草淤塞了十之二三,十五年后第二次到杭州做知州,西湖已经沦为茭田荷塘。苏东坡一面上书朝廷,一面花二十万人工整治。塘里挖出的淤泥横亘成一条贯通南北的长堤,这就是苏堤。“西湖景致六条桥,一枝杨柳一枝桃”。这六桥就是苏堤上的六座拱桥,自南向北依次为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和跨虹,六桥也就成了苏堤的别称。多情诗人写过:“苏堤是一首歌,堤上的桥是旋律的音符。苏堤是一幅画,堤上的桥是落笔的锋勾。”苏堤的精髓是苏东坡人格力量的拓展。苏堤一面镌刻着苏公的风骨,一面昭示着杭州市井百姓的心迹。人们对苏堤的热爱,从另一个角度说是对苏东坡才情的赞美,对他为官操守的颂扬。苏堤是那些具有健全文人品格为官者的精神家园。
  在西湖,一定有人跟你说许仙白娘子断桥相会,一定有人向你介绍康有为与西湖船娘安身丁家山,肯定还有人要说说苏小小和阮公子……一位教育界同行曾经向我们介绍过自己的交友原则:不诚者不交,不忠者不交,不孝者不交,不才者不交。其实我们看风景也要有选择,五彩缤纷,不是什么都入眼入心的。苏小小墓对面,西泠桥畔还有秋瑾像,不要忘记去看看。
  近日刚看过一部关于秋瑾的电影,对这位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短暂的生命历程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秋瑾从一个大家闺秀走上革命的道路,为自己的信仰、为千万人的理想而献身,胸襟、气魄令人敬佩。影片中,就义前她掷地有声:我此番赴死,是为革命,中国妇女还没有为革命流过血,当从我秋瑾始……这些热血沸腾的话语至今仍然烫人。一个女流,在33岁这个女人最好的年龄,以斩首这种极其惨烈的方式,换来了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唯有西湖的山光水色可以安抚这个伟大的灵魂。
  西湖是热闹的,走到这两个地方,许多人的脚步会慢下来,呼吸会轻下来,心会静下来。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