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萝卜的味道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10:17 【字体:

  大人们摆开案板,在窗下切萝卜,以备第二天的晾晒。萝卜条晒干后,拌上剁辣椒,做成辣椒萝卜;萝卜丝晒干后,密封保存,吃的时候再用水发胀爆炒,甜香可口,回味悠长
  □ 王丕立

  我对萝卜情有独钟。儿时吃不饱饭的日子,父母在自家地里总是种了大片大片的萝卜。
  冬日的夜特别漫长,月光朗照的夜晚,我们便在屋场最大的晒场上玩老鹰捉小鸡,一湾场的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摆开案板,在窗下切萝卜,以备第二天的晾晒。萝卜条晒干后,拌上剁辣椒,做成辣椒萝卜;萝卜丝晒干后,密封保存,吃的时候再用水发胀爆炒,甜香可口,回味悠长。那些年的冬夜,萝卜的味道盈满了村子的旮旮旯旯,就连那些游戏都熏染了一层浓厚的萝卜味,几十年后说到儿时游戏,还忍不住与萝卜勾连。
  我的母亲刀功一流,她用菜刀切萝卜丝又快又好,晒干后爆炒,十分好吃。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家里请人帮工只需管三餐饭,每每有人上我家帮工,便提出要吃母亲做的萝卜丝,吃完后再三感叹:想不到萝卜竟能做出这么好的味道。
  宋朝刘子翚曾赋诗云:密壤深根蒂,风霜已饱经。如何纯白质,近蒂染微青。看来,无论古今,对平常之物萝卜生发喜爱的还是大有人在。以前腾讯有一款偷菜游戏,许多人特别喜欢偷别人栽种的萝卜,其实这些人想必也和作者一样,他们起早贪黑并不在乎游戏得分晋级的多少,而多是出于对那些长得郁郁葱葱的萝卜和曾经吃过的萝卜的回味和喜爱。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