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一部铿锵呈现和阐释关中秦人文化性格的力作—读《关中秦人文化性格与文化自信》有感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09:42 【字体:

  一部铿锵呈现和阐释关中秦人文化性格的力作(42443)-20200820094320.png

  □ 姚羽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中地区自古以来文化气息蓬勃、历史底蕴雄厚。李仙娥、王琪玖合著的《关中秦人文化性格与文化自信》一书从关中百姓的文化性格着手,以风趣幽默的陕西方言为载体,向读者阐述了从古至今关中秦人文化理念的形成过程;以丰富的历史案例向读者例证关中秦人的文化性格;以辩证的方法与读者共同探析关中秦人的文化性格的精神核能与文化羁绊,力图使得人们对于“关中冷娃”的文化性格印象产生转变。本书突出传承地域文化,以崭新的文化面貌拥抱新时代,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本书在呈现与阐释上有着如下令人耳目为之一新的叙事特点:
  一是体会百人百性,揭示关中秦人文化性格的文化价值。人是生活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的,我们的心灵对文化环境的反应是极为敏感和迅速的。人对文化的感知总是在潜移默化地进行着,这便是一种文化的心理沉淀过程,文化无意识就是这种心理沉淀的产物。文化无意识最终决定某一地域民众的文化心理模式,成为其文化性格的基础。文化哲学认为,文化就是人的文明化。从这个观点来讲,人就是文化的动物。研究生活在某一地域的人,就是研究生活在这一区域里的人的文化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即命运。一个个体的性格决定一个个体的生存发展状态,一个地域的群体性格决定了这个地域群体的生存发展状态。关中秦人文化性格是构建中华民族精神文明万里长城的一块砖,不管是勤劳、勇敢、善良、质朴,还是骨子里的“生冷蹭倔”,都是关中秦人的文化在其性格上的体现。
  作者概括现如今关中秦人文化性格中有三个文化表征:一是对待文化刚健自信、尚武崇文。外冷内热的关中人用他们的一腔热血投身事业,冷静处事。二是拥有质朴率真、重农尚知的文化底蕴,做事注重实践,与人交往诚心诚意。三是保持宏阔开放、积极进取的文化理念。用时下的话说,就是能够兼容并蓄,择善而从;对外开放,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列。作者的总结深刻揭示出秦人文化性格中的文化价值。
  二是自然环境的“内塑”与历史文化的“外造”形成了关中秦人的文化渊源。关中大地“八百里秦川”素有“陆海之枢纽”“天府之富饶”之美誉,关中大地适宜生存的地理环境是老天爷留给它最宠爱孩子的聚宝盆,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为广袤无垠的关中大地提供了坚实的庇护和濡养。发达的农业经济使关中地区具备了自我发展、不依赖外地的条件,进而形成独立封闭的发展模式。这也塑造了秦地人民保守的性格:不仅男人们不外出远行,就连姑娘们也不远嫁。关中秦人性格中的细腻、稳重、富于耐性,这些都是农业社会带来的心理状态。
  周人的氏族宗法、伦理情感积淀了关中人的重亲情重礼数;秦人强悍征服的作风及其“崇武尚战”文化习俗沉淀了关中人的率性而为和自信、自立、自强;西汉王朝宏大、自由、开放精神的长期熏陶塑造了关中人的宏大、自由、开放;唐朝的雍容、大气、包容,也浸染了关中的土壤。作为“秦中自古帝王都”的陕西,它辉煌灿烂的历史使关中人有着“祖上比你们强”的十足霸气;浓厚的文化积淀也使陕西人身上有着深厚而独特的文化底蕴,对陕西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心中总是离不开这片黄土地。
  三是分析文化价值,探析关中秦人的文化核能和文化羁绊,以新的文化自信迎接新挑战。秦人文化性格的价值系统由先进性、滞后性、本土性三个向度的文化特质组成。其中,本土性是关中地区民众所独有的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在其思维和行为活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者在书中讲到,关中人朴实实在的文化品格,在“浮躁喧哗”“诚信缺失”的今天,毫无疑问是需要坚守和发扬光大的,这也是难得可贵的好品格。但是,聪明不精明,实在不灵活,保守不变通,知足不求进,又实在是弊端。在关于如何改造和提升关中秦人的文化性格,实现关中秦人文化性格的现代性转换,使之适应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过程中,作者认为需要进行突破与再造。第一,要解放思想,让思想冲破旧的传统文化中的封建意识、封建道德和封建专制思想的束缚。第二,要正确理解与时俱进的含义,认清时势,抓住机遇,做“识时务”的“俊杰”,不要错失良机。应抓住“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发扬关中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发扬关中人厚重质直、勇赴公义、宏阔开放的文化性格和文化精神。第三,提倡创造关中新的文化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上行下效,社会风气自然会慢慢好起来。发挥社会公众媒介的监督作用,加大对关中地域人文资源和民俗风情的宣传力度,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第四,要做到价值突破,这是实现关中秦人文化性格现代性转换的核心工程,要对五个“四的观念”作出颠覆。最后,要通过心智突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我超越。
  通读全书,可以感受到李仙娥、王琪玖两位作者运用了大量前人、今人关于关中秦人文化性格与文化自信的研究成果,并对其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与阐明,值得读者阅读并深思。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这里有着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有着红色革命文化的汇集,有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涌现。作为三秦儿女,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学习陕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用文化的魅力来熏陶自己的内涵和品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我们的文化自信,保护并弘扬我们的三秦文化,帮助它重新大放异彩。让我们用崭新的文化面貌来拥抱新时代!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