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风廉政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勇担使命 砥砺前行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11:46 【字体:

     作为土生土长的沂蒙山人,我是在沂蒙精神的浸染中成长起来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不仅是我奋进的动力,也是初心之源。

  大学时,我对廉政研究入了迷,不仅将之作为毕业论文的主题,还在入党时暗下决心,要做一个正直的人,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定守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毕业后,我没有留在大城市发展,而是直接回到家乡,后来考入临沂市纪委。自此,我与“廉政”就没分开——同一个单位、同一份事业、同一个岗位,23年来始终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守护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2017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2018年1月,市监察委员会成立,我担任了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对我而言,岗位的变化,意味着责任、使命和担当,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和自满,必须带着初心再出发、勇担使命更拼搏!

  新岗位,既要能冲锋,又要能坐镇。工作中,我告诉自己要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改变以办案数量论英雄的片面认识,跳出办案看监督,跳出局部看全局,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从去年我市办的第一起留置案件开始,就把“支部设在调查组、党旗挂在指挥室”,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

  前几天,我们收到一名被调查人写的《调查组礼赞》:“在我思想僵化时,是你们用深入浅出的道理,融化我的愚钝侥幸;在我情绪波动时,是你们用慈父仁兄般的感情,让我这畸形朽烂的灵魂复苏……”在770字的“礼赞”中,被调查人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坚决对抗、到侥幸应付、再到彻底醒悟。正是调查组67天苦口婆心、实事求是的人性化办案,才唤醒了他的初心。

  每逢重要案件,我总会牵头协调,详细研究调查方案。去年国庆节,我们办理了一名县级干部案件,当时,关键证人在山西,三日后将出国,半年后才能回来。怎么办?得知这一情况,我决定“马上去山西!”考虑黄金周期间高速路堵车严重,我们只带了两箱泡面就匆匆上路,一刻不停,驱车19个小时赶到山西,圆满完成了任务。

  查办案件,惩处不是目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是根本,这也是我们守护初心的应有之义。在留置某国企负责人时,起初,他自认为是“专家型”一把手,擅长扭亏为盈,是国企“功臣”,拒不配合。我们带着他重温入党时的誓言,唤醒他的初心,并对照党纪法律,让其真正明白了“功不抵过”的道理。鉴于他认罪悔罪,有立功表现,我们按规定从轻处理,起到了情理和纪法并重的良好效果。

  回看这些年走过的路,虽然有苦,但苦中有乐,虽然艰辛,但无怨无悔。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壮志满怀,砥砺前行。我将继续用执着和坚守,践行沂蒙精神,谱写一名纪检监察老兵的忠诚与担当。(山东省临沂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姚兴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