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风廉政

特写丨一只口罩的连锁保障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08:23 【字体:

  2月1日上午10时许,不少家住福建省厦门市的市民收到了成功预约短信,湖里区机关干部兰靖便是其中一位。

  “我只需带着预约短信及预约时用的身份证原件,按照短信提示的时间到约定的门店就可以购买口罩了。”兰靖说,身边也有一些亲友“中签”。“虽然摇号买口罩还是头一回,但非常时期为了平衡市场需求,这么做也是理解的。”

  1月26日晚,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要求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及进入各商场、超市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为防止市民集聚而引发感染,稳定市场秩序,“i厦门”APP和公众号随后开放预约系统,市民只需在系统中登记预约,便可参与摇号抽签、现场购买。2月1日上午9时,第一批摇号抽签结果在鹭江公证处监督下产生,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香饽饽”。早在1月23日,厦门市领导就到辖区内的口罩生产企业调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难题,推动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努力确保防护物资供应。市工信局拨付首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物资生产补助资金75万元。目前,厦门全市已有7家医疗用品企业提前复工,其中6家生产口罩,1家生产防护服。

  口罩生产出来了,除了供给相关单位,如何合理地保障市民需求?厦门市明确规定口罩价格,并在66家夏商民兴超市、国大药房、鹭燕大药房投放共130万个平面式口罩。

  为有效规范市场价格,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商品加强价格监管。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翔安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分别立案查处了一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涉嫌哄抬口罩价格的违法行为。

  民生折射情怀、考验担当。许多百货商店及超市加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队伍中,制定一系列应对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物资供应,承诺口罩、消毒液、消毒水等用品不涨价,增设便民服务,做好预防宣传。

  为帮助企业减免因疫情无法履行合同等违约责任,厦门市贸促会为企业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实性证明服务。市鹭江公证处率先牵头在全国部分公证机构联合发起倡议书。(通讯员 蔡怡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