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风廉政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刀刃向内的勇气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08:02 【字体:

□ 张宝勤 

4月22日,省纪委通报7起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表明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上不仅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而且采取自揭“疮疤”、摆丑亮短等务实管用的做法严加惩戒。 

这次通报的7起典型案例,分别来自安监局、信访局、房管所、社保中心、采购中心等政府职能部门。这些问题具有典型性,包括缺乏纪律敬畏,不按规章制度办事;在市场监管中违规操作,破坏公平竞争;以权谋私,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巧立名目,鱼肉百姓;挖空心思规避监督,搞暗箱操作等。 

2018年年初,一则“雪地陈情”视频将黑龙江亚布力乃至整个东北的营商环境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一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就是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年3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营商环境有13次之多。如今,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件大事,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去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省政协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组织开展全省政协三级联动专题民主监督调研。此次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坚持问题思维、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敢于动真碰硬找短板,为助推优化提升我省营商环境发挥了政协作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建言成果。 

有人说:“比风景更吸引人的是营商环境。”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半月谈》日前梳理出困扰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七大“堵点”:朝令夕改,决策如同儿戏;请君入瓮,新官不理旧账;言而无信,承诺一纸空文;喜新厌旧,重招商轻落地;急功近利,光摘果不种树;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地方保护,公正公平难求。 

改革就是要动利益的“奶酪”,在这个意义上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就是一场自我革命。要去除阻挠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有关部门就不仅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对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更要有“钢牙啃硬骨头”的决心,下大气力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更加规范有序的好环境。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