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发挥“四个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08:28 【字体:

    □冯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性、历史性任务。统一战线是我们党聚智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其政治优势、经济优势、社会优势、智力优势突出,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大有作为。 
  一、发挥政治优势,助力乡村“强”起来 
  一是要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引导广大成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对农民的感情、对农村的热爱、对农业的重视,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服务“五大发展”的主阵地、提升“五个能力”的新标杆。二是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和脱贫攻坚工作,引导民主党派把乡村振兴作为履职的重点,紧扣“二十个字”总要求,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聚焦本地区脱贫攻坚中重点难点问题,紧盯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有效开展民主监督,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二、发挥经济优势,助力乡村“富”起来 
  统一战线要聚焦产业兴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向内挖潜、向外借力,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一是要积极开展“企村结对”活动,广泛调动非公有制企业深度参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种养基地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帮助农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造就业岗位,参与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能等培训,提高当地劳动者素质。三是要大力组织引导统一战线经济界人士、非公有制企业、行业协会和各级商会组织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帮助当地提升内生发展能力,团结带领农民走多元化、有特色的、有潜力的发展路子,形成企业可盈利、农民可增收、产业可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发挥社会优势,助力乡村“美”起来 
  一是齐抓共促乡风美起来,成立同心·文化服务团,组织统战系统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为群众创作诗词楹联、举办文艺演出、文学创作辅导等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立同心·法律服务团,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帮助群众通过法律武器解决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和谐共创环境美起来,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花园乡村建设、清洁乡村行动、“垃圾分类我带头”等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三是送医送教生活美起来,成立同心·医疗服务团,组织统战系统医疗专家送医下乡、送药到户,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和健康素养,补齐农村医疗短板;成立同心·教育服务团,组织统战系统教育界名师开展送教支教活动,帮助农村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农村教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四、发挥智力优势,助力乡村“活”起来 
  统一战线拥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能够调动各领域人才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一是打好“乡情牌”,结合西商大会、农民节等重要节庆,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造福乡梓。二是打好“科技牌”,发挥统战系统科技专家智力优势,组织赴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开展中蜂养殖、樱桃栽培、蓝莓种植等现代特色科技讲座和技能培训,通过科技帮扶提高农民技术水平,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三是打好“服务牌”,建立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专家作用,加大对乡村振兴的领军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为农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的人才队伍。发挥“两新”组织作用,组建志愿帮扶工作队,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让农业成为有活力、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作者系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