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深化“放管服”支持企业创新凝心聚力发展民营经济 ——宝鸡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07:02 【字体:

  □白升安 
  去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省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发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民营经济已成为助推全市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但从市政协调研情况来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融资依然困难。银企信息不畅通。优质企业“贷不到款”、银行“放不出款”的矛盾突出;中小微企业实力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可抵押资产少、少数企业贷款到期后出现逾期甚至不良贷款等,导致企业融资困难。担保资金规模较小。目前,全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金规模为5.31亿元,规模偏小,发挥资金杠杆放大作用的能力有限。 
  二是缺乏创新动能。创新信心不足。尽管经营者也认识到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但基于对风险的控制和担心,仍然不愿、不敢去改变和创新,从统计部门对全市有代表性的96户民营企业调查情况看,52.1%的企业无任何创新活动。创新能力不强。经营者对创新的内容、路径不清楚,不知道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哪里,运用什么样的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投入不足。受自身实力不强影响,普遍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也没有走与科研院所合作发展的路子,没有引进或引进的高端人才太少。 
  三是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宣传政策不便民。职能部门主动宣传解读政策不深不细、对外公布的方法形式不多不活,导致企业无法及时获取相关有用信息。工作效率还不高。企业扩能、上市步履缓慢,重要原因是许多优质企业都有诸如历史遗留下来的土地、规划建设证件不全等问题久拖不决。服务意识还不强。一些公职人员庸政懒政、慢作为、不作为,让企业很“头痛”;在帮助民企解决困难和享受政策方面,怕背上官商勾结罪名,对民企敬而远之,不像对待国企那样公平对待民企。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政府出台的一些补贴、奖励政策不能及时兑现,拖欠企业账款、不履行合同现象依然存在。 
  民营经济要蓬勃发展,政府企业社会必须齐心协力,抓住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在发展中解决难点,打通痛点,在创新中促进发展,全力助推民营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等内容,通过定期举办企业家联席座谈会、邀请专家开展企业转型升级专业知识讲座、组织优质企业“走出去”学经验等形式,帮助企业经营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政策知晓率,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其次要改进政策宣传解读方式。要从利民便民角度出发,把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在政府网站和职能部门网站公布的同时,还要通过在媒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给企业编印下发等形式,尽可能扩大政策宣传面,让更多企业知晓,发挥政策引领作用。第三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进一步解决庸政懒政、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完善联企制度,全面摸排企业存在的遗留问题和个性化问题,规范处理流程,通过统一收集、归口交办、限时办结反馈、定期通报办理情况,确保企业所反映问题得到解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业需要同时办理多项手续时,改变串联审办模式,能同步进行的尽量并联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加强引导,鼓励企业创新。首先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全面摸排全市创新企业基本情况,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服务。根据企业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联系推荐科研院所和专业高端人才;收集企业存在的个性化问题,逐个交办解决;引导企业按照上市企业标准,规范管理,帮助企业加速做强,积极培育一批能上市的民营企业。其次要做好政策支持。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用足用好科技支持经费,在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知识产权、产业升级、融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企业朝着高新专精方向发展。同时,职能部门还要紧盯成果转化好的企业,促其尽快投产达效、批量生产、茁壮成长。要着眼长远,鼓励市域内各工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支持园区组建公司性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载体,培养一批成长型高新企业。第三要加强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教育引导。围绕支持企业创新创业优惠政策、中国制造2025、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全球经济一体化等内容,通过开展企业家培训、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组织观摩等形式,帮助企业经营者认清创新发展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选择走创新发展之路。 
  三是疏通渠道,搭建融资平台。首先要做大全市担保资金总量。积极探索建立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落实融资担保奖励政策,进一步提升市担保公司融资服务能力。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鼓励全市融资担保机构整合重组、增资扩股,做强做大,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服务水平。其次要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对接。建立融资对接服务机制,发挥市融资服务中心作用,通过组织金融机构赴县区举办分行业、分领域融资专场,编印下发《年度金融信贷政策及产品汇编》《产融结合项目册》《优质企业需求信息汇编》等,定期向县区和部门收集需融资项目、给各银行推送、金融机构直接介入等形式,从根本上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企业融不到资、银行放不出款的问题。第三是要持续加大“清欠”力度,按时兑现拖欠账款。第四是要加强金融监管引领。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突出对精密制造、智能制造、传感器、钛产业、航空装备、集成线路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加大对创新创业领域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通过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建立军民融合联系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提供融资担保等形式,增加对创新创业领域的贷款投放。 
  (作者系宝鸡市政协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