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持续发力让脱贫成果更多惠及贫困群众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08:12 【字体:

  □王强国 
  近年来,华州区政协深入金堆镇寺坪村、东西坪村、石可社区和寺坪社区调研,采取“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的方式,实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悉心倾听各方意见建议。 
  在华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在扶贫攻坚战役中攻城拔寨,持续用力,贫困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创造财富、自我脱贫的意识越来越强。但仍存在产业发展不均衡,个别群众在移民搬迁中存在等待、观望思想,电网改造还存在后续工作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把握节点,切实增强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聚焦精准,靶向施策,统筹推进;要巩固全区脱贫成果,继续发扬全区上下“和衷共济、下茬实干”的良好工作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大干实干快干,凝聚共识和行动自觉,以“绣花的功夫”做细做实入冬前的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板一眼,扎实推进,合力攻坚,时刻把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要严格对标中省市标准,扎实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补齐攻坚短板,补强工作弱项,对标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标准,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要逐级分解任务、强化精准施策,严格督促督办、强化责任落实,全身心地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二是统筹兼顾,理清思路,精准推进脱贫攻坚阶段任务。各镇(街道)和区级职能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重点,条块结合,协调联动;要把握时令节点和工作实际,列出“时间表”和“作战图”,解决实地问题,特别是在贫困群众搬迁工作中,因户施策,分类推进。比如,对个别贫困群众一时半会腾不出旧房子的,可与他们签订协议,明确旧房为临时居住用房,产权不属于居住人所有,合理延缓居住时间。同时,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在新居住地的生产生活问题;要积极谋划产业集约化管理,培养致富能人、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等,走特色发展之路,避免盲目跟风、千篇一律。 
  三是着眼长远,紧扣关键,形成助力脱贫攻坚优势产业。确立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主导,长短结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本土传统产业“压舱石”和新兴产业“助推器”的作用,真正让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兴产业结硕果;要依托传统产业“地理位置好、品牌效应强、做务技术熟”等优势,进一步壮大和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挥能人、大户、土专家“传帮带”作用,请进技术人员、农业专家指导群众因地制宜、科学务农、勤劳致富,让华州优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不断巩固传统产业的市场份额,重塑传统产业品牌;要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途径,农业增收为目标的环抱格局,坚持把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立足市场需求,改变分散经营的传统小农经济,积极引导资金、土地等资源转入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深化集体、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产业扶贫市场化;要着眼长远,积极鼓励和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扶大扶强,做精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区级电商销售平台建设,实现“线上”和“线下”双赢目标,卖出好价钱,鼓起钱袋子。 
  四是树优评模、舆论引导,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继续做好扶贫领域宣传舆论氛围营造工作,深入挖掘贫困群众战胜困难,自力更生,过上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和扶贫干部在扶真贫真扶贫,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宣传舆论平台,编排优秀剧目,拍摄微视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展演,不断汇聚脱贫正能量,为攻城拔寨注入新动能,激发贫困群众“你追我赶、不甘落后、主动致富、摘掉穷帽”的积极性和开动脑筋、勤劳肯干的自觉性;要为处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给予生活、工作上的更多关心爱护和鼓励激励,让基层扶贫干部扎根一线,尽心尽力、用心用情开展工作,发挥脱贫攻坚“宣传员”“战斗员”“拔寨人”作用,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系华州区政协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