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落实 ——学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的体会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08:21 【字体:

  □刘德力 
  刚刚闭幕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是在我省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懂弄通会议精神、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当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教诲,深刻理解会议的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各项要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落实。 
  一要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本次会议牢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晰标定了今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轴主线、中心环节、职能定位、着力重点、奋斗目标和使命任务。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必须明确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应尽之责、题中之义,落实好本次会议各项部署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着力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升。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要围绕强化理论武装抓落实。本次会议明确提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进行集中培训,开展理论研讨,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覆盖。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学,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理论武装强起来。要坚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省政协2019年委员培训会议开班式上的讲话相结合,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委员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持续抓好学习培训,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提升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 
  三要围绕推动提质增效抓落实。本次会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明确了今年省政协两次议政性常委会和10次月度协商座谈会议题,廓清了开展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调查研究的重点,强调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这些要求与中央部署、省委要求精神贯通、目标一致,预示着今年将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新成效。各级政协党组要主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认真查找短板不足,细化明晰工作措施,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各专委会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认领任务,切实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面提高工作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四要围绕加强市县工作抓落实。本次会议将不断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作为重要任务,要求建立健全省政协与市县政协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民主监督的机制,指导市县政协规范职责任务、履职方式等,着力推动市县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同时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9月21日作为委员活动日,一年一个主题,通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坚定合作初心、永远携手前进。市县政协要明确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克服“职能模糊、责任虚化”倾向。要在搞好全体会议协商的同时,丰富协商形式,保证协商频次,完善协商机制,拓展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培育协商文化,加强协商成果跟踪落实。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支持,推动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深化“双走进”,开展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推动政协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拓展委员履职空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今年的委员活动日以“双走进”为主题,市县政协要自觉融入其中,科学确立载体,积极开展活动,有效解决各自为阵问题,形成省市县政协三级联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政协影响力。 
  五要围绕加大督查力度抓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键在于要用严格的督促检查措施作保障。省政协把本次会议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将加大对各专委会及市县政协的专题调研和督导力度,对要求做到的工作必须坚决做到,对要求建立的制度必须坚决建立,对要求执行的程序必须坚决执行,确保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市政协要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对有明确进度要求的,要及时跟进督促;对属于长期任务的,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各级政协要把握时代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桥梁纽带作用,把“重要阵地”建得更加牢固、把“重要平台”建得更加宽广、把“重要渠道”建得更加通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把政协机关建成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作者系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