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做到“六个坚持”提高工作质量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08:06 【字体:

□  白升安 

 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持续抓好理论提升,推动政协系统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在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作为政协组织,必须把提高工作质量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发展建言,为民生支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前进的根本保证。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年度协商计划、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党组重要工作等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做到政令之中讲政治、业务之中讲政治、落实之中讲政治,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通过领导干部带动一般干部学、政协常委带动其他委员学、中共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学等形式,持续抓好理论提升,推动政协系统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同时,要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围绕宝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影响和制约全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政协工作创新中的关键问题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新思路、新办法,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实践。 

 三、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 

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建立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健全各级政协党组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要进一步密切与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特别是扎实开展宝鸡籍文化人士走访活动,高质量编辑出版《宝鸡当代最具影响力文化人物》专辑,以文化人物的影响力,凝聚全市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同时,要把牢政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把政协会议和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各项活动政治关。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 

围绕中心转,紧贴大局干,是政协工作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一是紧贴中心建真言、献良策。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市政协智库专家作用,坚持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切实把实情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努力使提出的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坚决杜绝“大水漫灌、开保健药”的现象。二是着眼发展搞协商、抓监督。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紧跟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民主协商与民主监督,切实做到帮真忙、求实效。三是服务群众解民忧、促和谐。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追求,协助市委、市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好脱贫联系县区和联系点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各界爱心济困协会作用,动员委员积极投身爱心捐赠、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真挚情怀。 

 五、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 

全面对标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突出质量优先,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一是提升调查研究质量。要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新要求,重点在“精深专”上下功夫,深度推进“调”“研”结合,全方位、多视角掌握实情、发现问题,力戒“调而不研、研而不深”的现象。要建立跟踪问效、监督评议机制,促进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二是创新履职方式方法。要积极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向现场拓展延伸,拓宽面对面协商、网络议政等履职渠道,推动政协工作与群众路线、与信息技术密切结合,切实增强履职的时代性。三是强化市县(区)政协联动。要健全完善市县(区)政协联动机制,深入推进重点议题市县(区)联合调研议政和联动民主监督,切实做到“履职共推、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品牌共育”,更好地发挥全市政协系统整体优势。 

六、坚持以党的建设任务落实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的理念,真正把政协党的建设抓实抓好。市县政协党组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带队伍、促落实的重要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效覆盖、上下联动的政协党组织体系,务必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要从严从实抓好委员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委员积分制考核办法,持续加强机关建设,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履职能力,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协工作者队伍。 

(作者系宝鸡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